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学校新闻- 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供稿: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06/08 17:38:38 责任编辑:邱菊花 阅读:

为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提高辅导员、班主任处理心理危机事件能力,2019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于6月6日下午在西校区文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学工部、团委全体人员、心理健康中心专兼职教师、二级教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代表等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由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教授主讲,赖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危机干预中的依法而为》,会议由学工部负责人沈建林主持。

赖海雄教授结合自身多年心理干预和处理危机事件的经验,运用大量鲜活案例,分析了高校教师进行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境,从“高校预防学生自杀的合理注意义务”“危机干预环节中高校的依法而为”“危机干预依法而为处事原则”三个方面,讲授了干预学生危机事件应坚持的原则和采取的策略。赖海雄教授强调,高校进行危机干预应符合精神卫生法的相关规定,坚持积极干预,确保干预依法而为,同时要对学生尽职尽责,注意边界清楚,保护自我。学校的危机处置要尽到合理的注意义务,采取合理的救助措施,高度重视预警的作用,及时向家长通报学生情况。在危机干预依法的过程中要兼顾生家校、融合法理情,正确看待被干预学生的情绪,从而做出精准的危机评估、合理的干预措施。讲课过程中,参会教师感触颇深,围绕所遇到的危机干预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互动,现场氛围融洽。

赖教授的讲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将学校所遇到的客观现实与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既有具体生动的阐述说明,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不仅帮助大家提高了理论知识,更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路。本次培训为学生工作队伍搭建了互通互助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专业素质,提高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文:胡敏 图:熊健 审核:沈建林)

上一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民盟湖北职院总支开展“精准扶贫·阳光行动”
下一条:校长朱虹调研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设情况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