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新时代“孝道中国”系列思政课开讲
学校新时代“孝道中国”系列思政课开讲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6 10:10:00 责任编辑:黄堃 阅读:

(本网通讯员:王振江、刘婷、张司南、冷玖玲、李祥、时朋泽、魏徐飞)中华孝道新时代,家国情怀中国梦。11月25日,我校新时代“孝道中国”系列思政课第1讲《抗美援朝 家国情怀》在文昌礼堂进行,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华慈孝人物、湖北省道德模范、抗美援朝老战士、我校92岁高龄的离休教师魏迪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寿永教授、余小姣老师同上一堂思政课。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团校学生代表、理论社团会员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在师生中反响强烈。

田寿永简要介绍了新时代“孝道中国”系列思政课的总体规划和设计,重点围绕首讲的“抗美援朝、家国情怀”主题,讲述了湖北职院弘扬中华孝文化的历程、中华孝文化进军营以及与我国空降兵某部协同育人情况,结合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从理论与实践层面分析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突出了政治性和学理性、知识性和价值性。魏迪仁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特别是上甘岭战役,讲述了黄继光在部队的成长经历、战斗情况和英雄事迹。作为抗美援朝战争的亲历者,黄继光事迹的长期宣讲者,魏迪仁老师的讲述,选材视角独到,数据日期翔实,细节生动具体,70年前的事件犹于发生在昨天,感人肺腑,启人深思。余小姣讲述了魏迪仁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分享了魏迪仁老师与黄继光亲属70多年来的情谊,在此基础上重点讲解了家国情怀的内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突出了主导性和主体性。本次思政课运用了信息化技术和手段,短视频、音频、PPT、雨课堂等立体运用的效果较好。

新时代“孝道中国”系列思政课“抗美援朝、家国情怀”授课结束后,学生围着授课团队教师进行交流。刘凯寒、时朋泽、欧阳俊杰、张世坤、马莹莉、王如一、戴劲军、张颖、张梁卉、王凌芳杨乐乐等同学谈了自己的体会与收获。大家表示,在这堂特殊的思政课,我们近距离领略了楷模和英雄的气度和情怀,感受很深,收获很多;在新时代,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加强修养,知行合一,秉承感恩、责任、忠诚、奉献的品格和湖北职院精神,带着这份感动和感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与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进步,将来为社会做出贡献!最后,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主旋律在文昌大礼堂久久回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部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努力办好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孝感的地域特色和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将新时代“中华孝文化”“孝道”思政资源等融入思政课,贴近学生实际,贴近师生实践,贴近学习工作,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全面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努力培养高素质的时代新人。

(审核:田寿永)

上一条:学校获评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下一条:教育部“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湖北考评站孝感考点考试在我校顺利举行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