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明创建- 师生对孝感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师生对孝感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供稿: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08/06/12 11:03:22 责任编辑:曾少武 阅读:
师生对孝感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记者鹿广庆 )6月3日,院延安精神研究会秘书处秘书、护理系学生刘娟来到院文明办,询问省级文明城市投票事宜,并用自己的手机现场为孝感市投上神圣的一票。刘娟同学籍贯是陕西延安。刘娟同学说,孝感是中华孝都,闻名遐迩。孝感在中华孝文化方面很有魅力,而且在红色文化方面也很有特点。来到孝感上学后,发现孝感市成立有市延安精神研究会,湖北职院也成立了延安精神研究会,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孝感人民在精神建设方面很有成效的。
孝感市争创省级文明城市是孝感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是符合市情民意、惠及千家万户的好事。作为湖北职院师生,既是城市文明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建者,有责任、有义务以实际行为行动实践文明言行,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熊爱姣老师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市民广泛参与,文明创建活动使我们的生活更美了,出行更方便了,邻居关系更加和谐了,生活质量提高了。
大学生路则坤说,我的老家在山东,来孝感学习了两年时间,感觉孝感这几年变化很大,孝感这座城市现代文明的气息更浓了,更加有魅力了,我们更加喜欢孝感这座城市。
熊爱姣老师、路则坤同学接受了孝感电视台的专访,访谈收录进孝感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电视专题片中。
孝感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电视专题片专门介绍了孝感市在弘扬中华孝文化方面的工作,用一定篇幅介绍了孝感市十大孝子、湖北省自立自强优秀大学生、我院义工社社长谭之平的感人事迹。
湖北省文明城市候选对象有39个,孝感市的序号为29。投票办法有三种:1、固定电话投票:固定电话用户直接拔打118312按6号键根据语音提示投票,每个固定电话投一个城市不能超过5票,多投即为废票(一票也不算)。2、手机短信投票:移动、联通、小灵通用户可直接编辑短信“B+参选城市”(孝感市的序号是29,如B29),发送到1062276677,为候选城市投票。每个城市只能投1票,多投即为废票。3、网络投票:登陆荆楚网www.cnhubei.com“湖北省文明城市”评选活动专题进行投票。每位网友至少选定15个候选城市,投票即为一张有效票。每个IP地址每天限投一票。
相关链接:
创建文明城市 构建和谐孝感
一、基本情况
  孝感因孝而得名,是我国惟一以孝命名的中等城市,董永与七仙女的传说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孝感是孝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孝感位于湖北省东北部,辖3县1区,代管3个县级市,国土面积8910平方公里,2007年,全市总人口521.8万,国内生产总值480.79亿元(当年价),人均10306.3元,财政收入31.38亿元,市区人均GDP达10659元,城区居民可支配收入10867.4元。城区规划面积43平方公里。

董永公园是孝感市城区的孝文化主题公园,图为公园一景——董永与七仙女
二、创建成果
创建为发展,发展促创建。2005年至2007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14.2%的速度增长,2007年达到了480.75亿元(当年价),人均10306.3元,其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同期平均水平;全市利用外资2007年11297万美元,2006年9536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46%和12.38%。200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4.3%,城镇居民人均消费10877元,市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达到25.8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不断加大对科技事业的投入,2005年至2007年,市区人均科普经费达到0.51元;财政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增长,其中2007年市本级教育事业经费中,人均教育经费达到1512元。财政对城区文化事业的投入逐年增长,城区人均文化经费达2957元,推进了文化事业繁荣活跃。三年共投资6.5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大大提升。城区新增绿化面积7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提高近3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加了2平方米。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经营交通秩序良好,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孝感市投巨资改造老城区,发展新城区,美化新孝感,建设宜居城,图为孝感市东城区一角
  三、主要作法
  我们的作法综合起来就是抓领导,建专班;抓宣教,育主体;抓创新,建机制;抓拓展,富内涵。
  ()加大领导力度,建立创建指挥体系,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
  孝感历届市委、市政府都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写进党代会、人代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列入了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市委、市政府每年都要召开1-2次高规格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每年专题研究文明创建工作二次以上,市人大、市政协每年就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检查和调研不少于二次,帮助解决文明创建工作中的问题。市委每年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市直各部门、单位共性责任目标,一起部署、一起检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还亲自部署、检查督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还及时调整文明委成员单位,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以创建目标责任书的形式将文明创建责任具体明确到市直40个部门。市文明委每年都要召开1-2次全体成员会议,具体研究部署文明创建工作,基本形成了在文明委统一领导下,市文明办统筹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格局。

孝文化是孝感城市的灵魂,近几年孝文化活动好戏连台,图为以孝文化为主题的央视激情广场活动“十大孝子”颁奖现场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素质,为创建文明城市培育主体队伍。
  我市始终把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市民文明意识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任务来抓。
  一是抓理论教育。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重点,抓龙头带动。每年都组织有关专家、领导和理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专题调研和宣讲活动。孝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被省委表彰为2006—2007年度“先进党委中心组”。
二是抓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各种传统节假日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全市上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市民教育全过程,激发人们“爱我孝感,知我孝感,兴我孝感”的热情。
三是开展孝德教育。孝感是孝子之乡,近年来,我们大力弘扬孝文化,用孝文化教育熏陶人。一是广泛开展了孝子评选活动;二是开展孝文化理论研究,2007年举办的“中国·孝感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国际研讨会”吸引了海内外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影响广泛,效果良好。三是开展各类孝文化活动,举办孝文化艺术节。2005年与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栏目组联合举办了以孝文化为专题的大型演唱会《孝感动苍穹》;2006年与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栏目共同举办了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星光耀孝感》大型歌舞晚会;2007年还举办了“万人同书孝文化”的写字活动及“百万学子书信感恩”活动。我们还把城区两所福利院定为中小学生校外“孝德“体验基地。通过这些活动,极大地宣传和弘扬了孝感孝文化。

2007年,孝感市成功举办了中华孝文化艺术节,图为中国·孝感“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国际研讨会”场景
  四是开展市民文明常识教育。市文明委编辑了新版《孝感市民文明手册》、《孝感市民卫生守则》等,印制了12万册发给广大市民学习,各街道居委会利用市民学校组织居民学习市民公约、市民文明卫生守则以及卫生健康知识,并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知识测试,利用宣传车、宣传栏、“给居民的一封信”以及请知名市民发“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宣传文明创建工作。
  五是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各新闻媒体常年开辟专栏、专题,积极报道文明创建活动的先进典型,同时对少数市民不文明的行为进行曝光。在电视台、《孝感日报》、《孝感晚报》常年开设创建专栏和宣传文明公益广告,在广播电台开设创建在线,在孝感网站开设创建论坛;举办“文明从脚下起步”万人签名大型活动,组织大中小学包括幼儿园开展以创建为主题的校园专栏、班会、讲课、讲座、文艺晚会等活动;在城区出入口和显著地段悬挂文明城市创建标语和公益广告;利用网络在全体市民中开展“十大不文明行为”评选活动;组织多次万人上街清扫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等。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市民的文明意识、城市意识有了明显地提高,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逐年上升,全市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近几年孝感体育场馆全面对外开放,促进了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
,图为市体育中心场馆场景


 ()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并建立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良性循环的体制机制保障。
  为了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确保这项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我们对如何完善城市长效管理机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一是理顺关系,明确职责。首先理顺了城市管理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责任,使城市管理不留空档;其次是理顺了孝南区与市直的关系,把城区出入口和城乡结合部纳入到城市文明创建工作中来,整体提升城市形象;二是改革体制,成立机构。探索实践了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成立了城市管理局和城市综合执法局,整合城管力量,逐步消除城市管理中因职责不清而相互推诿、相互扯皮的现象;三是大胆创新,健全机制。对城管、环卫等部门实行“以钱养人”向“以钱养事”的机制转变。2006年、2007年,我们对城区33个标段、159.9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权进行了拍卖,以事定费用,以质定奖惩,实现了从以前的“以钱养人”向“以钱养事”的转变。四是重心下移,条块联动。把“门前四包”责任制下放一级,由街道、社区居委会抓检查和督办,成为“门前四包”工作责任的主体,充分调动了街道、社区的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五是疏堵结合,克难攻坚。在整治过程中我们始终注意疏堵结合、治建结合,先提供平台,后取缔占道,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为民创建。六是周巡月评,加强督办。完善了检查监督机制,对文明创建工作采取领导监督、专班监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代表以及市民代表监督、舆论监督等,建立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检查监督机制。对孝南区、市开发区、市直各相关部门工作实行“周巡月评季通报”的办法,推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七是实施奖惩,奖优罚劣。完善文明创建工作的奖惩机制,如规定凡是因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积极、工作不落实而受到市文明办、创建办黄牌警告的单位不能参加当年度的文明单位评比,已经是文明单位的予以摘牌。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使我市文明创建成果得到巩固,创建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图为孝感市投资新建成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使城市生活污水排放达到国家标准

  ()拓展延伸创建领域,不断丰富文明城市创建的内涵。
  近三年来,我市通过开展一系列扎实有效、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使文明创建工作更加深入人心。一是以和谐建设为主题,在社区开展了以倡导家庭美德为主题的“做文明市民,建和谐社区”活动;在学校开展了以倡导社会公德为主题的“做文明师生,建和谐校园”活动,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了“学会感恩、共创和谐”主题教育活动;在各单位开展了以倡导职业道德为主题的“做文明市民,建和谐单位”活动。二是在城区坚持开展了以保障城市交通安全畅通为主题的“文明从脚下起步”活动。三是在执法部门和窗口行业广泛开展了创建文明诚信执法部门和“六比六看”活动,行业文明创建覆盖率达100%。四是在党政机关开展以勤政、廉政为主题的创“团结、廉洁、创新、实干”班子和争当人民公仆、树立机关新形象活动。五是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六是广泛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违法经营活动。七是坚持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狠抓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落实国家优抚政策和安置好复员退伍军人,提高全民的双拥意识。2007年我市获湖北省“双拥模范城”的“六连冠”,获国家民政部、总政治部表彰的“全国双拥模范城”的“五连冠”。八是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无论是参创的数量和创建的质量都有了明显地提高。三年来全市涌现出全国文明单位1个,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先进单位4个,省级文明单位98个,市级文明单位527个,市级文明系统16个。城区37个小区,其中8个建成文明小区。
孝感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大促进了城市建设步伐,图为孝感新城全貌

上一条:湖北孝感发掘出5000年前新石器时代古城(图)
下一条:湖北职院关于认真贯彻执行“限塑令”的通知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