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明创建- 湖北孝感发掘出5000年前新石器时代古城(图)
湖北孝感发掘出5000年前新石器时代古城(图)

供稿: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08/06/12 11:06:12 责任编辑:曾少武 阅读:

湖北孝感发掘出5000年前新石器时代古城(图)

  •   核心提示:经过3个月的发掘,湖北孝感叶家庙遗址古城规模已经探定。这座距今5000年的古城结构完整,布局清晰,是鄂东北迄今发现最早、规模特大的古城遗址。


考古人员正在发掘墓葬。 刘洪洋摄


考古人员正在发掘墓葬。 刘洪洋摄

长江日报6月6日报道 经过3个月的发掘,孝感叶家庙遗址古城规模已经探定。这座距今5000年的古城结构完整,布局清晰,是鄂东北迄今发现最早、规模特大的古城址,填补了该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空白,是近年来长江中游史前聚落考古的一个重大收获。

叶家庙遗址位于孝感市朋兴乡叶家庙村和七份村,东南距孝感市区6公里。省考古所对遗址进行勘探和发掘,目前已探明,整个叶家庙遗址东西长870米,南北宽约650米,总面积超过56万平方米,为一处特大规模的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遗址。

省考古所领队刘辉介绍说,城址呈较规整的长方形,北部和南部中段城垣保存较好,有城门,环形壕沟构成一个可与自然水系相连的自动水循环的防御系统。城中布局清晰,地势较高的东、南面有建筑遗迹,为居住区,西面为墓葬区,北面地势低洼,可能为种植区。叶家庙遗址的西面和西南面还有杨家咀遗址、何家埠遗址两处附属聚落。遗址中出土大量陶片、炊器、盛器,在对土样进行浮选和水洗时发现有水稻等农业证据。墓葬中以陶臼和陶罐对扣,在同时期的葬具中是首次发现。考古部门推测该城址形成于屈家岭文化晚期,至石家河文化时期废弃失去城址功能。

目前在长江中游已发现10多处城址聚落,但主要分布在江汉平原北部和西部、湖南澧阳平原等地,叶家庙遗址的发掘填补了鄂东北的区域空白,证实该时期大型聚落挖壕筑城可能是一种普遍现象。 (本文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王娟 管菁) 李蔚

上一条:孝感市文明起源研究获重大突破
下一条:师生对孝感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