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明创建- 孝感市文明起源研究获重大突破
孝感市文明起源研究获重大突破

供稿: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08/06/12 11:07:03 责任编辑:曾少武 阅读:

孝感“城市之根”现身寰水东岸

孝感市文明起源研究获重大突破

(记者 闵丽萍 刘艳 通讯员 胡家驹)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小村落下,沉睡着一个距今约5500年的古城,城垣、护城河、居民区、墓葬区,完整而清晰。昨日,从孝南区博物馆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城郊孝南区朋兴乡叶庙村和七份村一带,发现了一处位于澴水东岸的新石器时代城址。这一史前古城址的发现,撩开了孝感城市之根的神秘面纱。
目前,湖北省考古研究所考古队会同孝感市、孝南区两级文物部门,对该遗址进行了全面勘探,并对部分遗址进行了发掘。勘探结果显示,这是一处特大规模的新时器时代屈家岭文化的中心聚落,城址面积约30万平方米,加上周边遗址,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考古人员在城址内发现了城垣、城门、护城河、活动场所、火坑、红烧土、墓地等重要遗存。
在城址处,考古人员还发现大量陶片,目前初步确定能修复的陶器文物大约有50余件。陶片的发现,可以充分证明叶家庙一带在这个时期已经有了中华文明的曙光。湖北省文化考古研究所的考古队队长刘辉表示,该城址的发现,为孝感文化起源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上一条:孝感发现鄂东北迄今最早的城址
下一条:湖北孝感发掘出5000年前新石器时代古城(图)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