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明创建- 学身边楷模 建精神家园
学身边楷模 建精神家园

供稿: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11/03/27 08:13:06 责任编辑:XCB 阅读:

学身边楷模 建精神家园


(记者杨梅、石佳、刘超、李俊)“谭之平、魏迪仁、鲁锋、穆桂荣、吕伯超、蔡向阳、张萍、周 仁、王桂珍、汤俭民、杨松明、田子君、肖文秀、严大平、何家坤,她们点亮了孝感的道德天空,让我们认识了一个全新的孝感,我们将更加珍惜在湖北职院的深造机会,学好本领,像楷模那样去开创有价值的人生。”反复翻阅由中共孝感市委宣传部、孝感市文明办编写的《道德的力量》一书,校义工社志愿者张鹏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作如是说。


湖北职院是中华孝文化名城的重要战略支点。在湖北职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孝感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四连冠”的进程中,湖北职院开展向身边楷模学习活动,讲正气,明是非,知荣辱,向榜样看齐,从自身做起,建设湖北职院共同的精神家园。


由中共孝感市委宣传部、孝感市文明办编写的《道德的力量》一书近日在全市发放,该书收录了我市的一名“全国道德模范” (即谭之平)、一名“湖北省孝老爱亲模范” (即魏迪仁)、九名“孝感市道德模范”( 即鲁锋、穆桂荣、吕伯超、蔡向阳、张萍、周 仁、王桂珍、汤俭民、杨松明)、五名“中国好人” (即田子君、肖文秀、严大平、何家坤)的先进事迹。其中,我校魏迪仁老师既是“湖北省孝老爱亲模范”,又是“中国好人”,还是“中华慈孝人物”。


在孝感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全市各条战线、不同岗位,涌现出了一大批认真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自觉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的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他们具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具有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集中体现了适应时代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与时俱进的思想品格;集中体现了党的形象、时代主流、民族精神和社会正气。鼓舞了人民,凝聚了人心,奏响了时代的主旋律。形成了积极的价值取向,提升了社会的文明程度,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创造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并因此而形成了自身巨大的精神价值。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好人,是闪耀在孝感大地的灿烂群星,是矗立在人们心中的精神丰碑,是建设经济强市、构建和谐孝感的钢铁脊梁。


相关链接:《道德的力量——孝感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简介》


一、全国道德模范


孝老爱亲 自立自强 感恩奉献 回报社会


谭之平 女,中共党员,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文明办老师、湖北职院义工社党支部负责人、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


谭之平,土家族,为了照顾多病的双亲,16岁毅然辍学务农,担负起家庭顶梁柱的责任。她外出打工,艰苦创业,勤奋自学,不断实现人生理想,2005年梦圆湖北职院,她成绩优异,品学兼优。她孝老爱亲,善待继母。她勤工俭学,边读书、边创业,以一副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积小孝成大爱,她感激生命,感恩生活,总是以阳光般的感恩心和最朴素的善良对待身边的人。她做义工、行善举。除父母外,她在孝感瞻养孤寡老人。她创立的湖北职院义工社,有注册会员13000人,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义工组织之一。她创立湖北职院感恩文化基金,让许多的贫困学子享受着阳光和温暖。她发起成立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注册会员达十万三千人。


她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80”后大学生的时代精神。她先后被评为中华孝亲敬老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湖北省自立自强优秀大学生、湖北十大女杰、孝感市十大孝子等。

二、全省孝老爱亲模范


不离不弃守爱妻 无私奉献行义举


魏迪仁,男,中共党员,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老战士报告团团长。


1956年,魏迪仁与张筱湖结婚。1960年8月,张筱湖患了精神分裂症。有人劝魏迪仁离婚,魏迪仁坚决不同意。他无微不至地照料妻子并送她到湖南、北京等地求医。从1960年至今五十年来,他一边义务做未成年人革命传统教育的工作、开展中华孝德教育,一边默默地精心照顾妻子张筱湖的起居,陪妻子说话谈心、散步放松,从未抱怨一声,妻子的身体和病情状况也逐步稳定好转。他携子女照顾英雄的家属、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他的义举得到了社会高度赞誉。


2009年入选中国文明网评选的“中国好人榜”。被评为湖北省孝老爱亲模范、中华慈孝人物、孝感市道德模范、孝感市第五届十大孝子暨孝老爱亲楷模等。


三、市级道德模范


热衷公益事业 弘扬大孝文化


鲁锋,男,33岁,中共党员,孝感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孝南区副队长。


一个靠烧开水和打工为生的普通市民,7年义务献血累计达26600余毫升,超过了任何一个健康人血液的总量!
2006年底,由鲁锋等人倡导成立的孝感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已达到200多人,他们既是无偿献血的固定献血者,也是无偿献血事业的自愿宣传团队队员。


2007年3月,“孝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鲁锋全省巡回无偿献血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开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宣传之旅。他出行到咸宁、武汉、衡阳等地就在当地献血,他走到哪里,他就把热血献到哪里。
2010年他被评为孝感市道德模范。

人们心中的“爱心奶奶”


穆桂荣,女,77岁,中共党员,孝感市中心医院离休干部。


1992年,在孝感承办第二届全国农运会一年多的时间里,她为5000多人提供医学咨询,治疗疾病,募集的资金也全部捐赠给了农运会筹委会。1994年,她正式办起了“希望诊所”,所得收入用来救助失学儿童、赈灾和资助其它公益事业。19年来,穆桂荣定向资助孝昌、大悟的贫困学生,还通过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助黑龙江、江苏及我省的鹤峰、宣恩等省市学生195名。汶川地震后,她累计捐款共达23500元。仅2009年,她多次向应城、云梦等地小学参加助学关爱活动并捐献图书、学习用品各400多套。
2010年她被评为孝感市道德模范。


热血、善良写大爱 群众亲唤“吕英雄”


吕伯超,男,46岁,大悟县新城镇毛集村村民。2007年11月3日,大悟县男精神病患者颜某突然发病,将村里两名孩子挟持在屋内,此时正在附近修通村公路的吕伯超听到孩子的呼救声,迅速冲去救人,颜某抡起斧头朝吕伯超猛砍,吕伯超躲过10余斧头靠近孩子时被砍中左手,顿时鲜血如注。随后在群众和警察帮助下终将颜某制服,两小孩得救,吕伯超左手腕部尺骨砍断、手神经断裂,落下残疾。当他得知大悟县一位九岁孤女被不名男子伤害并毁容的悲惨状况后,当即将刚刚获得的见义勇为表彰基金800元钱捐给这位女孩。


2009年入选中国文明网评选的“中国好人榜”。2010年他被评为孝感市道德模范,他还先后被授予县、市、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勇斗持刀歹徒 彰显社会正义


蔡向阳,男,38岁,中共党员,汉川市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副队长。卢劲,男,41岁,中共党员,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城关检察办事处副主任。
2008年5月31日下午两点多,在回家的路上,蔡向阳与卢劲智擒盗贼,在“110”民警驱车赶到,卢劲欲上前引导民警并介绍情况时,蹲在墙角边的盗贼突然起身抽出藏在背后裤腰带里的一把匕首刺向人群。在此危急时刻,两人勇敢迎上,赤手空拳与之搏斗。在贴身肉搏中,卢劲的腹部和左腋不幸被歹徒刺中三刀,蔡向阳瞅准空档,夺下了歹徒的刀,与民警等一道将歹徒牢牢制服。而卢劲因失血过多,伤势严重,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并随即转往武汉进行治疗。
他们被授予“孝感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湖北省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2010年他们被评为孝感市道德模范。


诚信经营 巾帼标兵


张萍,女,38岁,湖北全洲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经济师。
张萍为了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她自费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攻读EMBA专业,前往湖南工业大学包装与印刷学院请教专家,并到各地实地考察和学习专业管理和企业生产专业知识。她坚持以诚信为经营之本,取得了卓著的成绩和良好的口碑,公司被评为“诚信企业”等荣誉,产品被评为“湖北名牌”等荣誉称号。目前,企业已基本形成了以孝感为中心,辐射周边县市的客户网。
她曾获“全国旅游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孝感市十佳青年创业之星”,“孝昌县优秀创业人才”。2010年被评为孝感市道德模范。


恪守“以诚待人、以信立业”企业理念


周 仁,男,46岁,汉川永和安集团董事长。 汉川永和安集团坚持“以诚待人、以信立业”理念,艰苦创业,诚信经营,广泛赢得了社会信赖,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湖北省“AAA级信用等级企业”等荣誉,产品获“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等荣誉称号。公司采取售前指导、售中反馈、售后跟踪的机制,并通过举办用户挑刺会提高服务水平。他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启动“爱心工程”,设立专门基金,先后捐款捐物价值200多万元,资助辍学少年20多名、群众50多名,为600多名下岗职工提供就业岗位。


2009年他入选中国文明网评选的“中国好人榜”。还曾获“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当选省人大代表、省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2010年他被评为孝感市道德模范。


视事业如生命 待群众如亲人


王桂珍,女,43岁,中共党员,安陆市雷公镇王畈村计生专干。
自96年工作以来,一直默默工作在计生第一线。特别是她身患肺癌五年来,用顽强的毅力抗争病魔,化疗期间,她的头发几乎掉光,但仍裹着头巾,一户一户地去农户家做工作,临上手术台前,她还打电话让村支书安排人将未“三查”对象送到计生服务站。她所在村的计生工作连续12年没有出现违法生育。
国家人口计生委授予王桂珍同志“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工作者楷模”荣誉称号,2009年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全省三八红旗手”,被省人口计生委等部门授予“新时期最可爱的人”荣誉称号,2010年她被评为孝感市道德模范。孝感市、安陆市两级市委、市政府先后作出向王桂珍同志学习的决定。


敬业奉献 农民朋友的贴心人


汤俭民,男,51岁,中共党员,孝感市孝南区农业局副局长。
汤俭民参加工作29年来,一直从事农业技术工作。先后承担农技推广项目40余项,他育出的太子玉竹和太子玉玻两个水稻新品种双双获首届中国农博会银奖。他培育出鄂晚17、广两优香66等五个水稻新品种,其中鄂晚17的培育成功更是填补了我省没有自主培育的一级香型粳米品种的空白。培育的新品种和研究推广的新技术,累计被应用500余万亩,为农民增收5亿余元。
他在省级以上杂志上发表论文38篇、著书3本。成果曾获农业部丰收二等奖,2009年入选中国文明网评选的“中国好人榜”。还荣获“全国农技推广先进个人”、“全国农村科普先进个人”、“省劳动模范”、“省政府津贴专家”等荣誉。2010年他被评为孝感市道德模范。


敬老爱老 弘扬孝德


杨松明,男,53岁,云梦县沙河乡福利院院长。
他对老人做到“五心”:即“关心 、爱心、细心、贴心、孝心,”福利院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组织职工养10头猪,养50只兔,种植蔬菜来改善老人生活。每月给五保老人另外会餐两次,为每个过生日的老人办生日宴。多年来,每年大年三十都在福利院举行茶话会,初一还要向老人们一一拜年。
2009年他荣获“全国中华孝亲敬老楷模”、“孝亲敬老之星”等荣誉称号。2010年他被评为孝感市道德模范。

四、中国好人


“湖北海迪” 身残志坚 自强不息 回报社会

田子君,女,31岁,湖北省应城市田店镇田店村残疾女青年,“子君书屋”心理咨询师。
她3 岁瘫痪,14岁时,父母带着残疾的弟弟妹妹外出打工后,独自一人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她没有上过一天学,但是刻苦自学文化知识,先后在各级媒体发表诗歌、散文百余篇。2004年,她写的散文《打工母亲》,获得湖北电台打工故事征文一等奖。2007年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她出版了诗集《轮椅上的诗行》。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尽最大努力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2006年在田店镇办起了“子君书屋”,给留守儿童提供读书方便,2007年在应城中心城区办起了子君书屋兼心理咨询室,并成立了应城市志愿者协会。
她身残志坚,乐观向上,从一个被人帮助之人变成一个乐于帮助别人之人,用自己诚挚的爱心和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实现了人生的真正价值。她身残志坚、抗争命运的顽强精神,乐观向上、勤奋学习的进取精神,感恩立德、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体现了新时期新青年精神追求,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人生颂歌。她的感人事迹先后被《农民日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南卫视等十几家媒体相继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被誉为“湖北海迪”。
2009年7月3日,她被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并表彰。2006年在民政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春暖人心”大型媒体行动向全国征集温暖人心的感人故事中,她成为全国四大范例之一。2009年入选“中国好人”。还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十大女杰、湖北省“三八”红旗标兵、“巾帼建功标兵”、湖北省十大自强残疾女士称号。


无私助学三十载


温甫成,男,54岁,汉川市邮政局马口支局内退职工。
温甫成他三十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学子,每个月只留下勉强糊口的钱作为生活费,把余下薪水全部拿出来捐助学生。他资助过的学子有数百名之多,他清贫一生,至今未娶,默默坚守着资助学子的高尚信念。
从1996年开始,他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扶持优秀贫困大学生。14年来,定期向重庆大学下设的一个爱心机构“关工委”捐资共3万余元,他三十年累计捐助助学款二十多万元。
2009年入选“中国好人”。


夕阳正红 大孝无疆


肖文秀,女,78岁,孝昌县季店乡陡山村九组人。
肖文秀十年如一日,细心照顾与之没有血缘关系的五保老人杨明惠。她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诵。1999年10月杨明惠老人在一次意外中摔倒瘫痪在床,无人照顾,肖文秀老人主动承担起照顾杨明惠老人的义务,一干就是十年。在十年的精心照顾中,杨明惠老人的身渐渐好转,两位老人因此也建立起深厚感情,福利院成立后三次接她到福利院,肖文秀老人不让她去,她也舍不得走,肖文秀老人的爱心传递着四代人,感动着四邻八乡,她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2010年入选“中国好人”。


当代焦裕禄 感动荆楚的“韧书记”


严大平,生前任安陆市王义贞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他是带领村民与自然作斗争,深化农村经济改革,走出贫困陷阱的致富领头人。8年前,40岁的严大平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群众科学治水,把过去肆虐的河流变成了“福利河”。通过市场运作,村里先后修建了4座水库,鸭鱼立体养殖让村民人均年增收400元;覆盖全村的水利设施使1000多亩耕地旱涝保收,亩产收入翻番。过去散居山坳的农舍,通过街道化聚集而改善了水电路等公共设施。昔日“落雨水袋子,天晴旱包子”的穷村,正在成为“村里有了,百姓富了”的先进村。
自从担任村组干部,严大平就很少顾家,17亩地全靠生病的妻子一人种。每年卖粮的钱,差不多全用在村里10多个孤寡老人和智障村民身上。5年前,他家土坯房歪了,靠几十根木杠撑着,门窗都关不了,但他总是劝妻子:“我是干部,应该让群众先住上楼房。我们忍一忍就过去了!”村里底子薄,投资公共设施建设需要钱,他一边动员社会力量支援,一边发展集体经济,一边掏家里的钱垫。这些年来,他为村里垫了大约6万多元,而自己孩子上学则向亲戚朋友借了4万多元。
2010年入选“中国好人”。省委、省政府授予严大平同志“优秀基层干部”荣誉称号,并在全省深入开展向严大平同志学习的活动。孝感市委授予严大平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市广大基层干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向严大平同志学习活动。


背父资教 感恩奉献


何家坤,男,26岁,大悟县吕王中学资教教师。
他年幼丧母,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节衣缩食独自抚养他长大并供他读大学。2007年初,他父亲因积劳成疾,患上脑梗塞,生活不能自理。由于读书无法照顾父亲,他只好将父亲送进养老院,挣扎着完成了大学学业。毕业后他毅然背起父亲到边远的大悟农村资教,一边资教一边照料父亲的生活。
他的事迹在新华网、湖北电视台、孝感日报等10多家媒体上报道宣传,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大悟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向何家坤同志学习的决定。
2010年入选“中国好人”。


上一条:旅游学院2008级张晶同学被美国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同时录用
下一条: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开展向魏迪仁同志学习活动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