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变·幻
【中国教育在线】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变·幻

供稿: 发布时间:2017/06/13 10:05:09 责任编辑:王若男 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讯扎染艺术既是传统,又有现代之感,作为一门非遗艺术,充满了时代的韵味。6月10日,“变·幻——吕唯平现代扎染艺术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共展出著名扎染艺术家吕唯平教授近年来创作的艺术佳作60余幅,这些作品融合传统技艺和当代艺术创作手法,空灵大气、诗意盎然地呈现在展厅中,传递出现代扎染艺术特殊的审美意蕴,受到校内外艺术家和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专注扎染艺术三十年时间,这是一种工匠精神。吕教授把生活层面的工艺提升到艺术作品,做出巨大的努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贾京生教授谈到。作为这次艺术展的发起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吕唯平教授,在扎染艺术圈已经声名远播。

“三十多年前我在湖北美术学院的课堂上接触到了扎染,从而认知了这一手工印染技艺,徜徉其中。它的浑然天成,它的视觉张力,它的空灵而刺激,它的神秘且神奇,足以让我与之结缘,并从此缠绵不止。”这是吕教授在开幕式上给人印象深刻的致辞。吕唯平1956年生于湖北孝感,早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工艺系染织设计专业,现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在湖北职院任教期间,开发了国家级精品课程《广告创意训练基本教程》,同时也是国家级精品教材《广告创意训练基本教程》的副主编、全国高校“十三五”规划教材《设计概论》主编,出版专著《唯平扎染艺术》等,他的扎染作品曾经数十次出国展出、交流,绘画和设计作品在国内多次获奖。

在走过云、贵、川一带民间印染底蕴较为深厚的几个地区,接触到那些散落在民间的原生态的印染技艺后,吕教授思考扎染自身的艺术表现语言以及相关问题,从扎染艺术所形成的源头出发来追溯其语言表达特质。通过三十年的研究,在传统扎染的基础上摸索出一套灵活的、切实可行的扎缚防染方法和染色工艺。比如防染、剥染、多色同浴染以及扎扎染染染染扎扎灵活进行的染色工艺。此外,在工具和材料的运用上,也获得一些让人兴奋的突破。

“吕唯平显示的艺术创作生发于扎染这门优秀的非遗技艺,坚持在当代艺术创新体系及中西融合的时代语境中不懈探索。一方面突破了工艺与材料的局限,建构了当代扎染艺术传承的内在语汇表达新格局;?另一方面,突破了传统与现代、题材与形态等的界域,将自己的生命体验与哲学思考投射到创作中,由心造景、自在畅达,使作品呈现出雄浑大气、诗意盎然、万象空灵的精神内蕴,可谓自成一体、独树一帜,彰显了当代新扎染艺术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曾这样评价道。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正在建设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从98年建校以来,就开设扎染艺术专业,并且吕教授一直担任专业教学研究工作,使扎染艺术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发展。目前扎染艺术已经是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刘发兴副校长在采访中谈到。学院近年来通过大胆创新的尝试,将传统的艺术传承给年轻的一代,提高学生的修养,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稳扎稳打地培养学生的能力,立德树人两手抓,两手都硬。同时,学校践行产教研深度融合的办学理念,根据社会的需求,培养了一大批传统工艺技师,一方面,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孝感本地的传统艺术公司企业实现无缝对接;另一方面,肩负起传播传统文化工艺的重任,将传统的工艺带去北上广,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性发展。正是在这样的文化艺术氛围熏陶下,学院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师生,形成了“道德群星”现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人大代表谭之平,党的十八大代表闫文静,湖北“师德先进个人”杨运秀等。

扎染是中国一种古老的纺织品染色工艺,流传至今已有2000年的历史,它既可以染成带有规则纹样的普通扎染织物,又可以染出表现具象图案的复杂构图及多种绚丽色彩的精美工艺品,稚拙古朴,新颖别致。扎染艺术正是由于它本身的古朴,自然的风格,与现代社会的结合,呈现出浑厚的原始感,变幻的现代感,既有意境,又有真实写照。这项洋溢着中国古文明的非遗艺术正在享受这当代社会各阶层人们的热爱与欣赏。

上一条:【中国文化报】北航艺术馆|变·幻:吕唯平现代扎染艺术作品展(6.8-6.25)
下一条:【尚七网】“变·幻”吕唯平扎染艺术作品展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馆开幕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