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媒体报道- 【中国文明网】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孝德文化教育引来“群星满园”
【中国文明网】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孝德文化教育引来“群星满园”

供稿: 发布时间:2018/09/29 11:33:26 责任编辑: 阅读:

“党的十八大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2007年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以来,闫文静凭借自身努力成为高职毕业生的“榜样”。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闫文静马不停蹄地忙于十九大精神宣讲,以一名党代表的身份把党的温暖传递到基层。然而,当她近日接到母校的邀请时,依旧选择于百忙之中从广州赶回孝感,向学弟学妹宣讲十九大精神。

对此,闫文静深情地解释道:“母校孝德文化教育对我影响至深,这一份感情永远深藏在我的心底。”

“全国道德模范”谭之平、“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李燕、“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魏迪仁、捐髓救人的最美教师余志凌……如今,学校不仅形成了在全国高校中独具特色的“道德群星”现象,还进一步产生辐射效应,催生出一批批志愿者和志愿团队。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具有“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品格和创新创业精神的新时代匠心人才。

“孝文化传统+时代新内涵”

5月23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孝文化艺术传承与教育基地”被湖北省社科联授予为省级科普基地。该基地以展陈、传习、创新孝文化艺术为着力点,努力建成“文化基地—育人阵地—精神高地”为一体的孝德教育中心,学校“孝文化实践教育成果”获得与会领导的高度赞赏。

“学校立足于深厚孝文化传统,在新时代赋予孝文化新要求与新内涵,聚焦‘一个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四季感恩’以孝育人新机制,把孝德教育延伸到春夏秋冬四季,从学校走向乡村社区、行业企业,拓展了孝德育人维度,凝练出立德立新、乐学乐业校训和感恩、责任、忠诚、奉献人才培养理念。”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国雄介绍。

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湖北职院紧扣时代脉搏,开展以“孝”为特色的“四季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春之歌·魅力湖职”在每年3月、4月、5月,组织开展学雷锋、读经典、沐浴春风、感恩自然,感受时代脉搏;“夏之行·大孝湖职”在每年6月、7月、8月,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调研、社会实践活动,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在服务社会中提高技能;“秋之韵·感恩湖职”在每年9月、10月、11月,结合新生教育月、孝文化艺术节、孝德之星评选等活动,积极选树培育孝德感恩典型;“冬之品·文明湖职”在每年12月、1月、2月,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庆祝元旦、春节联欢活动等,通过品理想、品人生、品欢乐,进一步树立理想,成就美好未来。

学校大力弘扬孝文化,积极开展孝德教育,自觉担当新时代高校文化传承职能,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以文化人、孝德育人。学校连续6届荣获湖北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荣获湖北省首届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被认定为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单位、全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单位。

“道德品质‘软件’+业务技能‘硬件’”

“道德品质的培养就好比一个人拥有的‘软件’,业务技能的掌握就好比‘硬件’,只有同时拥有‘硬件’和‘软件’,同学们才能走得更远更稳。”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朱虹说,“为此我们特别注重育人先育心,将孝德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李燕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在一次意外中脑部受伤,患上间歇性精神分裂症。在李燕的精心照顾下,父亲的病情开始稳定下来,但母亲却患上了尿毒症。当母亲准备放弃治疗时,李燕跪在母亲面前说,“父亲身体不好,我可不能失去你,活着,就有希望”。

在女儿的坚持下,母亲开始接受治疗。为了省钱,李燕经常用自行车载着母亲到医院治疗。为了照顾父母,李燕每天早晨6点起床,把父母安顿好之后去上课。中午放学后,她就急忙骑车回家给父母做饭,做完家务后再赶回学校。

李燕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得到了许多社会人士的关心和帮助,先后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湖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5年毕业后,在学校的帮助下,李燕在中华孝道创业园内自主创业。如今她注册成立了公司,创业收入除了用于还债,还拿来帮助社会孤寡老人。在她的带动下,该校每年有近万名学生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特长,开展精准志愿服务,回报社会。

对此,李燕说:“母校教育了自己、鼓励了自己、帮助了自己,自己有责任把这种优秀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

多年来,学校坚持孝文化和创新创业文化相融合,形成了“感恩、责任、忠诚、奉献”的育人理念。学校依托专业特色,在节假日,组织师生开展“做义工”“志愿行”等社会服务活动,在实践中锻炼学生技能,提升就业创业本领。

截至目前,学校创业园内累计入孵创业实体数202个,累计孵化成功创业实体数89个,5家学生企业走出本省发展。已经形成教育培训、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及现代服务业等创业产业品牌。

“五千典型+四百先进集体”

近日,连续两则新闻报道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

6月23日下午,惊险的一幕发生在孝昌火车站候车室。一年轻女子疑似癫痫病发作昏倒在候车室内,危急关头,在此候车的一名女大学生挺身而出,运用所学的护理专业知识为女孩实施救助,在宝贵的时间里抢救了女孩的生命。救人的女大学生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大一学生姚苗新。

7月4日上午,一辆由汉口开往孝感东的城际列车上,一名乘客突然出现心脏疼、抽搐等症状。经列车广播后,同乘一辆车的两名医护人员对其进行紧急处置,目前该乘客已无大碍。列车上参与救援的护士,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4届学生黄紫林。

在浓郁的“孝德育人”文化氛围影响下,每年定期开展孝德感恩文化活动成为师生的自觉,典型培育、理论研究、实践活动、社会服务、制度建设等方面成果不断,风尚日臻至善。在这样的土壤里,“孝敬父母、奉献社会、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价值理念入脑入心,开展该项活动20年来,学校涌现出5000多名孝德感恩典型和400多个孝德感恩先进集体。

护理学院“孝心护理”志愿服务队被团组织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美容学院“致美尽孝”等5个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湖北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农机家电义务维修服务队被评为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学校义工社获“湖北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义工行天下”评为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十大品牌,中华孝道创业园被认定为湖北省首批省级科技创业孵化器、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湖北职院人才培养成效初显,成为孝感职教集团的龙头单位,该校牵头组建了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武汉城市圈职教联盟,多年持续进行“乡村医生”“退伍士兵”“建筑八大员”“财政继续教育”“中小学教师”“旅游与酒店管理员”等培训,年均培训达40000人次。

学校以开放姿态、创新形式,推行“学校—企业—社会”多元化开放式办学模式,探索“专业与职业一体,学业与岗位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科技创业园,构建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新形态。学校坚持对外开放办学,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挪威、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同类院校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成为武汉城市圈改革发展与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学校按照实务、实训、实践的路径,着力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近年来,该校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省级以上技能比赛中获奖200多项,双证书获取率达到98.27%。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无数青年学子投身社会经济建设大潮。

中国文明网网址:

上一条:【孝感电视台】军训落幕 人生起航
下一条:【孝感电视台】孝感市“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2018级首批学员开学典礼举行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