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学园地- 忆朝花夕拾 齿颊生香
忆朝花夕拾 齿颊生香

供稿: 发布时间:2017/12/21 09:05:16 责任编辑:熊元焕 阅读:

不知你们有没有过儿时记忆尤深的味道,它总是会随时间而飘散,像花儿入了泥土,埋葬了整个童年。

我犹记得小时候吃过的那碗桂林米粉,清汤里面白花花的粉丝让我胃口大开,即便年龄幼小也能吃上一大碗,外出上学与搬家的原因让我十多年没再吃过那碗清汤粉。听妈妈说那家店如今仍在开着,回忆中的味道像馋虫勾起了我的味蕾,闲来无事的清早我决定重回老店找一找我童年的味道。

店面离现在的家并不近,找情怀的旅途总得慢一点。我慢悠悠的出发,慢悠悠的行走,我怀着喜悦的心情就像某位我记不起名字的作家写的那样,好像天上的云朵都为我绽开了笑脸。我得记住此时此刻的感觉,小孩拿到最爱的棒棒糖也不过如此吧!

老天似乎看我心情不错,又或者是安抚我最近烦躁的心情,为我制造了一个小惊喜。路遇了薛之谦手机店门前的人形立牌。你们一定追过星,所以懂得我的激动与悸动。

大概走了半个小时我终于到了我的目的地。店面没有什么大变化,与记忆中的影子重叠,翻修后的店面还是大气了很多。阵阵香气从小店里面传出,我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赶紧走进去。价格表还在老地方,不过除了米粉多了许多其他的小吃价格也翻了一番。可能早饭的忙时已经过去吃饭的人并不多,我快步走上前,点了那碗我心心念念的清汤粉。

不过一分钟我就拿到了我的粉,食材没有变化,但我无法描述我现在吃到的那个味道,全然没有了我想象的样子,我一路的情怀也变成了失落,很失落。我想起昨日在车上一车人讨论的小时候的食物。妈妈说小时候吃的粉条汤如今再也吃不到那么香的味道,爸爸说小时候吃到的芝麻叶面条的味道也是占满了他童年的回忆,还有一个阿姨提到的小时候吃到的冰棒,甜甜的,即使是糖精勾兑的也是现在的哈根达斯都比不上的。当时的我还在想,你们的幼时太遥远,找不到那个味道很正常,可现在自己也有了同样的感受。我不禁有些啼笑皆非。忽然意识到也许是自己也已长大了。那碗清汤粉我最终没有吃完。我落荒而逃,我无法接受的是我内心的失落,于是味道也变得苦涩。

我想小时候的味道已不再单单是一种味道而是一种情怀,随着食品工业化的发展,再正宗的老字号也会发生变化。时代的前进我们无法阻止。我无法去揣度粉店老板的心思,也无法去深究味道变化的原因。我宁愿是我的口味发生了变化,而不是食物本身。此行之旅,我无比后悔,它埋葬了我童年的一个烙印。我不知道对于童年的回忆我还有多少,我也不愿去回想去寻找。我怕它会慢慢,慢慢一点都不剩。我宁愿它永远留在心底。

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沉淀许多东西,小时候的味道却总是让我们难以忘怀,那时候的人和曾经的青涩浓缩在小小的食物里面,这不仅是小时候的味道,更是我们值得纪念的童年。

(文:学生记者团 陈文君)

上一条:悬崖边的希望
下一条:中国梦,我的梦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