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学园地- 【春之战歌•同心抗疫】母亲的口罩
【春之战歌•同心抗疫】母亲的口罩

供稿:财经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0 17:37:56 责任编辑:熊元焕 阅读:

2019年农历腊月29,微信朋友圈里被这样一条消息霸屏——全世界都知道武汉被隔离了,只有武汉人不知道自己被隔离了。我给还在武汉正忙碌收账的姐夫打电话了解相关情况。他和姐姐都很淡定,说他们根本没有当回事儿。通话结束后,我内心隐隐不安,总感觉有些不对劲。

我跟妈妈商量说要不今年亲戚之间就不要相互拜年了。妈妈听了特别生气,还说我大逆不道。说如果我不给长辈们拜年,是对长辈们的不尊,悖逆了老祖宗留下的传统。我不以为然,跑到伯伯叔叔家跟他们商量这件事情。两位长辈似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对我的提议不置可否。

腊月30下午爸妈在厨房忙碌着准备年夜饭,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此时武汉已封城半天了。妈妈知道消息后对我说,你姐姐他们一家今年回不来了。从此,妈妈陷入无限的担忧之中。

妈妈今年58岁,没有读过什么书。她们那个年代的人思想大概都差不多,传统保守还很迷信。刚刚封村时,她时不时从嘴里冒出一句:要发人瘟了,老天爷要惩罚人了。

妈妈本来身体就虚弱,这段时间她夜夜被噩梦侵扰,终于生病了。她小小的感冒在我们家掀起阵阵波澜。

我们湾前不久被确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妈妈说自己在菜园子里看到过她,由此推断自己也被感染了——即使她们都带着口罩而且距离很远。她很害怕,我们既担忧又生气,气她胡思乱想愚不可及。但反过来想,当下形势如此紧张,谁又不忐忑不安呢?

我们窝在家里二十天了,妈妈的小感冒也渐渐好转。她要求我们一定要戴好口罩,可我们家的口罩已经都用完了。妈妈就自己动手做口罩,她拿出剪刀针线棉布还有松紧带,开始了她的加工制造。不一会儿,几只可爱的口罩就做好了。我戴上一只,还让老婆拍照发了朋友圈,引起“圈内”一致好评。

老一辈的农村妇女都有一手精湛的缝纫技术。我们的童年时代,妈妈用她那双既粗糙又灵巧的手给我们绣枕巾做布鞋拖鞋棉鞋。后来物质条件好了,妈妈也很少拿针线了。

妈妈想不到,我们也想不到,有一天她会拿起针线做起口罩来!

妈妈做的口罩也许不太管用,但只要我们出门时戴上她肯定安心不少。多少年后的一个春节,我还会记得,妈妈坐在火盆旁,拿起针线布料开始做起口罩来……


上一条:【春之战歌•同心抗疫】从“疫”而终,见碧海长空
下一条:【春之战歌•同心抗疫】以笔为枪 共战疫情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