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社科繁荣发展的新机遇
社科繁荣发展的新机遇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1/19 22:29:30 责任编辑:XCB 阅读:
社科繁荣发展的新机遇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伟大的时代,呼唤着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创新的实践,期待着哲学社会科学的大繁荣。经过3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和湖北,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了大好舞台。
时代的发展需要科学的理论,时代提出的问题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加以回答。哲学社会科学也只有在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才能为自身的不断发展赢得机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不断深化对世情、国情、省情的认识,不断研究探索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途径,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思想文化多元化的趋势在不断增强,我国社会思想也呈现出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许多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涌现,比如,今年以来,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为改革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和考验。这些都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研究、回答,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在深入回答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过程中,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离不开实践。当前,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作为龙头工程;把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作为战略重点;把发挥思想库作用作为重要目标;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基础。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要明确服务的重点,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开展战略性、对策性、前瞻性研究,为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哲学社会科学是指导实践的思想理论武器。目前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积极投入进去,深入持久地学习、宣传、研究,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这样,才能把握机遇,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大繁荣。

上一条:省级改革试点专业——会计专业通过省教育厅终期验收
下一条:武汉再次迈向“内陆商都”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