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省委常委张昌尔同志来省教育厅厅作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报告
省委常委张昌尔同志来省教育厅厅作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报告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0/28 21:53:05 责任编辑:XCB 阅读:
省委常委张昌尔同志来我厅作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报告
[来 源] [文 号] [发表时间] 2008-10-28 08:40:32 [阅读次数] 126
10月23日上午,省委常委张昌尔同志应邀来我厅作了题为“科学发展与科技创新”的专题报告。报告深刻地论述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联系世情国情省情,深刻阐述了树立科技进步观、深化对我省科教优势认识的重要性,强调要在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进科教兴省。
张昌尔同志指出,在全党范围内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既是继承发展改革开放30周年伟大成果的历史必然,也是积极应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现实选择。教育厅作为第一批开展活动的单位,党组重视,组织周密,措施有力,各项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教育在科学发展中肩负双重使命:一方面教育自身要科学发展即培养人才;另一方面为科学发展提供支撑。实施科教兴省战略,教育厅担负着十分重要的任务。
张昌尔同志要求党员干部要牢固地树立科技进步观念。他说,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科技进步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坚实的基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牢固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科技进步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促进科学发展中的基础和支撑作用,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我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跨越。还应该认识到:从世界范围看,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从我国的发展趋势看,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从企业成长的规律看,科技创新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途径。
张昌尔同志强调要深化对湖北科教优势的认识。他说,湖北的科教起步比较早,近代就已经为湖北的科教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科教优势是湖北突出的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十五”以来,我省教育抓住了几次重大的机遇,基础教育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高等教育由精英化教育走向了大众化教育。我省是教育大省,是国家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了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结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科体系,保持了湖北在科教方面的比较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总体国民素质较高,科研的基础条件和建设位于全国前列,科技产出优势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方兴未艾。
张昌尔同志强调,要大力推进科教兴省。他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的新时期,特别是在抢抓三大机遇和加快发展的过程当中,要重新审视科教优势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要推进科教兴省,必须实现五个方面的新突破:一是要在观念上实现新突破。我省还处在工业化中期,工业化的任务还比较重,要加快发展,不能再走资源消耗的老路子。必须树立依靠科技进步的理念,把科技创新作为构建后发优势的重要战略,坚持好字当头,以好促快。二是在深化改革上实现新突破。要解决科教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张皮的问题,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大力推进成果市场化,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增强科研的针对性,探索产学研结合有效形式;推进研发单位企业化,通过调整结构、转换机制,引导科研人才走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要改进对科研成果的考核,建立和完善对地方政府自主创新成效的考核机制。三是要在加快产业化上实现新突破。要重点支持优势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在巩固农业技术、先进制造等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围绕省委提出的五个重点,进一步强化优势、加快发展,通过重点发展、重点培育、重点提升来做大做强做优一批特色高新技术产业群;要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实施信息化,提升、改造以制造业为重点的传统产业,加强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使用;要大力推进“三区”融合,抓住省部共建武汉城市圈教育综合改革国家级试验区的建设机遇,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四是要在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上实现新突破。要完善鼓励自主创新的金融财政政策,改善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中小型企业的信贷服务和融资环境,加快发展创业风险投资,积极为企业技术创新服务,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加强知识产权的政策和法制建设,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五是要在凝聚人才上有新突破。要加强创新团队建设,依托国家重大人才培养计划、重大科研项目等,抓紧培养一批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要创新环境建设,要充分发挥高校凝聚高层次人才的作用,研究制定优秀人才引进机制。
张昌尔同志还对教育厅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研究高校科技成果考核机制,推动产学研相结合。二是借鉴斯坦福大学和硅谷结合模式,及上海“三区融合”的经验,在东湖高新区开展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试点。三是每年“两会”期间,要主动向地方领导展示学校的科技亮点。四是探索高层次人才引进新机制。五是帮助高校进行财务分析,推进校企联系合作。
教育厅厅长路钢主持了报告会。路钢同志说,昌尔同志结合湖北实际,从理论和实践方面对教育科学发展作了很重要、很精辟的论述,紧密结合湖北经济社会,特别是我们高等教育和科技的实际,对湖北的科教优势作了非常深入的分析,归纳了四大优势,提出了三个方面问题及其原因的分析,有很高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昌尔同志的报告对我省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如何联系湖北实际,实现科学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启发性,对我们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加在湖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紧迫感、责任感,具有重要的、现实的指导意义。各处室、厅直属单位近期要安排一次学习,专题学习昌尔同志的讲话精神,结合我省教育实际,认真分析问题,理清发展思路,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我省教育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省教育厅领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厅直属单位的党员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上一条:如何评价80后一代
下一条:武汉城市圈首个人力资源实训基地在孝启用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