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化校园- 见贤思齐 道德接力
见贤思齐 道德接力

供稿:文化校园 发布时间:2010/04/18 10:47:01 责任编辑:XCB 阅读:
见贤思齐 道德接力
(记者刘依、尹伟男、田伟)“全国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后,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孝感电视台、湖北职院报社的等中央、省、市、湖北职院记者采访了部分听众。
“在我的灵魂深处,产生了很大的震撼,这是因为四位道德模范的事迹太生动,太感人,太激人奋进了”
“他们这些事迹特别能触动人的内心,让我感觉到社会的一种温暖.”
“我非常感动,同时也是对我精神上的一种升华,作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我会在今后的生活当中,将我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
带着感动、激动和泪水,听众作上述如是说。
“全国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后,“全国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将在全国展开。在中华大地,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时代潮流中,道德的实践、道德的升华永远没有终点,让你、我、他,让我们见贤思齐,让我们接过道德的接力棒,向着这些道德模范高尚品德照亮的方向前行、前进。
为掀起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高潮,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今将原武昌区政府巡视员吴天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06级学生谭之平、长江大学文理学院2009级学生贾云芸、武汉东方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东林4位道德模范报告录音整理如下,以飨广大读者。
“全国道德模范基层巡讲”首场报告录音文稿(根据录音整理)
一、吴天祥:为人民服务永不退休

吴天祥:为人民服务永不退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是吴天祥,今年66岁。几十年的工作实践,我感到:一名共产党员,不管环境怎么变,身体状况怎么变,年龄怎么变,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真心真意当好人民的儿子的决心永远不能变。
  二十多年来,我不管是当信访干部,还是当副区长,当巡视员,就是退休后也是这样,每天早上都从六点钟开始,在区政府接待室接待上访群众,听取他们的意见;每天少则几人,多则几十甚至上百人。我还向各社区印发了五百多张公开信,将我家的电话号码向群众公开。群众到我家上访,我都热情接待。有一次,铁路局工务段的60多位下岗工人到我家上访,床上、桌上、椅子上都坐满了人,连卫生间也站了三个。我热情给他们倒茶,到了中午,我留他们在家吃饭,一次就买了六十多碗肉丝面。
  有一个下大雨的深夜,一个孩子打来电话,说:"吴爷爷,你快来啊,我们家房子塌了,我妈妈被埋在里面了!"他妈妈叫黄东平,是个双腿都不能动的残疾人,丈夫很早就去世了。我接到电话后,赶紧跑到他们家,双手使劲扒开泥土砖块,把她抱了出来,一直背到我家里。又赶紧叫我爱人给她洗澡、换衣服。第二天,我带头捐出5000元并发动群众为她献爱心,集资数万元,为她修了一栋漂亮的新房。新房竣工的那天,黄东平流着眼泪用红纸写了"共产党万岁"五个大字。
  长期以来,我把群众上访中反映的问题都一一记了下来,想办法为他们解决,总共记了三十多本民情日记。不少群众反映他们没有本钱就业,我就把我家的房产证拿出来给他们作抵押,为九名下岗工人办了贷款,但这远远不够,我就把老家的私房卖了十多万元,这个五千,那个一万,送给他们做本钱,做起了早点、卖菜还有其它一些小商小贩的生意。一次,有个残疾人向我哭着反映他女儿大学毕业好几年了,还没有工作,我就把这事记在民情日记上。不久,武汉交通银行的李行长看到我女儿在家待业,就对我说:"老吴,你总在关心别人,今天我们也要关心一下你,我们经研究同意让你女儿到我们交行上班。"听到这个好消息,我们家里都高兴的不得了。但那天晚上我想起了那个残疾人女儿至今没有工作的事来,经过思想斗争,第二天,我把那位残疾人的孩子引到交行去上班了,把自己女儿的事放下来了。我的一位同事知道后对我说:"老吴,你今天回去,家里人肯定要跟你吵架。"我对他说,这不要紧,可以慢慢说服,我们共产党员不能只顾个人的小家,要时时刻刻想到老百姓的大家。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把群众的利益看得比自己的利益重要十倍,他才够得上人民公仆的称号。
  前几年的一天,几位群众跟我说,江边有个人想自杀。我赶紧跑过去,只见一个青年在江边的沼泽地里,很吃力地向江心走去。我赶紧脱下鞋,卷起裤腿,从沼泽地里把他拉了上来。我见他全身是泥不能行走,就叫了一辆的士把他接到我家,冲洗干净后,才发现他双脚红肿严重烫伤。他告诉我,他叫代正满,22岁,湖北恩施人,在一家餐馆打工,端汤罐时,汤罐的底子掉了下来,一罐子滚烫的水全都洒在双脚上。老板不愿帮他治疗,打发他二十元让他走。医院说要治好伤得花几千元,可他身上只有百十元钱,眼看伤势越来越重,武汉离老家又远,所以他想到长江一死了之。听了他的一番话,我立即把他送到医院治疗,为他先后交了五千元治疗费。接着又与劳动局、工商局联系,找到那个餐馆老板,为他主持了公道。有个同志劝我说:"这是职能部门的事,这种事情您最好少管。"我说:"群众的痛苦干部不管,这样的干部不如回去煮稀饭。"
  多年来,我先后拿出二十多万元积蓄,帮助困难群众,和九百多名困难群众结成穷亲戚,帮七名孤儿上了大学,为十四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为两百多名下岗工人协调安置了工作。
  2008年初,我即将退休的消息传开后,不少老同志劝我说:"老吴,您搞了大半辈子信访工作,每天挨晦受气,给上访群众赔礼、赔罪还赔钱。现在该休息休息了。"有一个东北来的企业老板要以每年二十万元的工资聘请我去当他们的顾问;还有一家律师事务所每月五千聘请我到他们那里上班。我对他们说:"我绝不能拿党给我的荣誉去换金钱。"在组织上决定我退休的当天,我在日记上写道: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下决心要把这个"难"字攻下来。
  退休以后,我当了一个编外信访员,并请求信访办的同志把上访中的难事、苦事给我来处理。无房特困居民周绍友租住别人私房,他身患肝癌晚期后,房东怕传染,在2008年夏天就不再继续租房子给他了。他无处安安身就找到我。我把自己家的一套四十多平方的住房让了出来,让他搬了进去,水电费也替他交,一直住到现在。老工人张德文在文革中受到迫害,判刑七年之后彻底平反。但由于单位弄丢了他的档案,65岁的他还没办退休,急得他要到北京上访。我知道后赶紧劝阻,耐心做工作,并对他说:"张师傅,请您放心,我吴天祥有饭吃,您就有饭吃。"从那以后,我每月给他500元,并花了一个多月跑劳动局、街道办、工商局为他找档案。最近,终于在区档案局查到了他的档案资料,为他办了退休。他问我为什么对他那么好,我说:"我们是共产党员,如果不对老百姓好,就不配做一名共产党员。"
  在我多年关照的人群中,还有六名孤儿,都是他们的父母临终前托付给我的。要我关心他们的孩子,把他们养大成人。其中有个孤儿叫王妍,他的父亲王佑才写好了把女儿托付给我的遗书后,临终前要见我一面。我赶到后,握着他的双手,他才安详地闭上了双眼。我和他们非亲非故,他们这样信任我,是我最大的幸福。
  去年元月,一个群众找我反映说有一位妇女,叫陈春桂,她丈夫死了,仅有一个孩子是痴呆儿,她本人又患了严重的股骨头坏死,完全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希望,她想和孩子一块服毒自尽,连毒药都准备好了。我赶紧赶到陈春桂的家中,她已不能起床,孩子也饿成了皮包骨。我马上想办法筹了三万元钱,把她送到陆军总医院,并出钱找人照顾她的孩子。目前,她已转危为安。不少同志劝我:"老吴,你又不是企业家,是靠退休金过日子的人,还支援别人那么多钱,你受得了吗?"我说:"只要对群众有感情,办法总比困难多。群众把我们当成希望,我们就不能让他们失望啊!"
  退休以后,我除了通过信访为群众办实事之外,还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为更多的群众做好事。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瞒着老伴带着十二名吴天祥小组的同志去到灾区。因为当时余震不断,临走,我是做好了牺牲准备的。我给老伴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如果我在抗震救灾中死了,请千万不要把我的尸体抬回来,就跟地震中死难的人埋在一起。"就这样,我成了救灾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每天抬担架,救伤员,往返二三十趟,往往一直工作到深夜。就在前些时,我花了三万元买了一卡车矿泉水,我押车两天两夜没有合眼,终于把水送到了云南嵩明县。我和两位司机没吃一口饭,没喝一口水,就登上了返程回家的卡车。
  实践中,我感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爱人民要胜过自己,为人民要舍得自己。要点燃别人,自己就应该要是一团火;要以情感人,自己就要捧出一颗温暖的心。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能帮助的群众也是有限的。我们不仅要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还要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献爱心、做好事、助人为乐的队伍中来。
  我曾经拿出工资资助15名大学生,他们毕业后都参加了吴天祥志愿者小组,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大学生何志雄,小时候得了脑瘫,通过努力考上武汉科技学院,我帮助他顺利完成了学业。他毕业后创业没有本钱,我资助他两万元。现在他有了自己的公司,而且招收了很多残疾人,和一些待业大学生,并且成立了吴天祥志愿者小组。还有我帮助过的一个服刑人员孙志勇,他因抢劫入狱,出狱后,两次见义勇为被当地政府评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他把前后获得的五千元奖金交给我,并请我全都送给生活最困难的群众。
  现在,武汉已经有一万多个"吴天祥小组",十多万成员,常年为群众办好事。每当听到越来越多的吴天祥小组成员帮助别人的感人事迹,我就感到非常愉快。
  最后,我想用这样一段话与大家共勉:我们共产党员的一生就是要用爱心、奉献、服务、责任来激励自己、提高自己、燃烧自己。当人民有苦时,会想到你;在人民有难的地方能见到你,群众把你当亲人、当朋友、当知己,你在人民群众眼里才会有形象,才能维护党和人民政府的形象,才配得上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和神圣使命!
  我的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二、谭之平:生活因感恩而精彩

谭之平:生活因感恩而精彩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我叫谭之平。今天,能有这样一个机会汇报我孝老爱亲、感恩社会的人生体会,我感到特别的高兴和激动。
  在我两岁的时侯,妈妈因工伤不幸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病情时好时坏,无法根治。原本一个贫困的家庭,日子过的更加艰难了。年幼的我,没有较多地享受到童年的欢乐,却较早地品味了生活的艰辛。十岁左右,我就开始帮着爸爸在地里干活。妈妈病情发作时,我就帮她熬药、喂药、洗澡、喂饭。有时候,饭碗被她一次次打翻,我就重新给她喂。那时我多么希望自己是一个神医啊,快点治好妈妈的病,我就能象别人家的孩子一样,在妈妈面前撒撒娇啊。
  可是,不幸的事情一桩接一桩。在我初中毕业前夕,家里的房屋在一次地质灾害中倒塌,我们不得不住在邻居家里。妈妈受到了新的打击,病情变得更严重。还记得那天早上,她一边炕土豆,一边唠唠叨叨,自言自语,我预感情况不好,就带着妹妹偷偷出门去找医生给妈妈开药,可等我们回来时,妈妈却不在家,四处寻找也不见人,直到我看见爸爸蹒跚着跟在一副担架后出现在山坡下,我才明白妈妈出事了,我跑啊跑啊,急忙跑过去,跌得满身是泥,没等担架落地,我扑了上去,天啦,妈妈是被塑料布裹着抬回来的!我跪在地上,用颤抖的手摇着妈妈:"妈妈,你醒醒啊!醒醒啊!你怎么可以丢下我们姐妹俩不管,我还要学医给您治病哪!……"。我的眼泪哭干了,呼唤妈妈的声音嘶哑了,可是这一切,妈妈再也听不见了,她落水去世的时候才三十八岁,就这样,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我失去了最疼爱我的人,失去了我最爱的人,原本一个完整的家变得残缺不全,看着为生活操劳日益衰老的爸爸,我发誓要振作起来,坚强起来,为爸爸分忧,改变家境。我没有能让妈妈生前享我的福,我一定要把这份爱在爸爸的身上兑现!
  这时,我接到了县重点高中的通知书,我是多么想和往日一样,坐在教室里听课学习。但是一想到患有严重风湿病的爸爸,既要在地里干活,还要建房子,我打消了上学的念头。于是我藏起了录取通知书,做出了暂时停学的选择。
  停学后,我承担了家务和田间农作,还养了几头小猪,每天起早贪黑打猪草、煮饲料。为了多挣点钱补贴家用、给爸爸治病、再多挣一些读书的学费,在农闲的时候,我又到318国道边的一个百货店打工。这样断断续续打工一年多,我摸索出了一些经营之道,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2000年正月初八,积雪满山,寒风刺骨,我第一次走出大山,揣着两年多省吃俭用的积蓄,又借了一些钱,到汉口开了一家小超市。一个从大山走出来的小女孩,创业谈何容易!没有合适的货源,我就一家家的去问,舍不得搭车我就靠步行,舍不得在街边买一碗热干面我就自己带着凉水和馒头。为了节约工钱,所有的货都是我一个人搬进搬出,整盒的搬不动,就拆开来搬,有时候连人带货摔倒在地上,我不想干了,我想回家!可是,一想到要让爸爸和妹妹过上好日子,一想到要让自己早日实现学医梦!我不能退下来,我一定要坚持住!
  六年时间,对于一个少女来说,是花一样的年华。可陪伴我的是日用杂货,还有满满一箱子书和一盏台灯,激励我的是母亲生前说过的话:"平儿,你一定要读书,要学医,妈妈治病就指望你了……"
  妈妈的话一次又一次敲打着我的心灵。我要读书,我要学医,我要让全家人的日子过得更好一点。2006年,我如愿走进了位于孝感的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就读五年一贯制临床医学专业。
  2006年8月28日,我在孝感,在中华孝文化名城、在湖北职院,回归了久违的校园生活。从一个农民成为一个打工妹,从一个打工妹成为一个小店主,再从一个小店主成为一名大学生,美好的人生理想,从此重新编织。
  倍尝了人生艰辛的我格外看重亲情,身在中华孝都,身在校园,心里挂着亲人。生母已逝,爸爸病弱,妹妹还小,这个时候,我的继母走进了我们家。我对于爸爸的再婚选择十分理解。对于继母,我从来都把她当生母一样对待。课余时间,我经常给家里写信、打电话,对继母嘘寒问暖,在电话里叫她"妈妈",详细讲我的学习生活情况。孝感与长阳相距甚远,回去一次不方便,为了给父母治病,我定期买药寄回家,寄药时,不忘捎上一些营养品。在母女长时间的交流中,我以一种对长辈的敬重、爱戴,抹平了血脉的差异,使这个组合家庭一样的充满温情。
  为人子女,当尽孝道。父亲和继母走到今天太不容易。为减轻家中经济压力,方便照顾父母,在餐馆勤工俭学的我,萌生了一个新的念头:何不自己开一家餐馆?我把这个想法向班主任作了汇报,得到了湖北职院和老师的支持。我用打工积攒起来的钱,开了一个"土家女餐厅",并回老家把父母接到了孝感,继母起初怕给我添加负担不肯来,我说:"妈妈,不用担心,您照顾了我爸和我妹,我也应该理所当然的照顾一下您"。这个多灾多难的家,终于团聚到一起了。
  为了降低成本,让顾客吃到更新鲜的菜,我每天半夜三点多就起床,一个人骑车去孝感市孝南区沙沟蔬菜批发市场买菜,出门时轻轻的开门关门,以免吵醒父母亲。白天六节课,我从不旷课。中午12点至下午2点,下午5点至晚上7点,我都在餐厅帮忙打理,端菜、洗碗、打扫卫生等等,下晚自习后,我又赶到餐厅,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这样可以让爸爸和妈妈多休息一下。考试期间,妈妈为了让我安心复习,抢着给我洗衣服,早上给我做早餐,晚上陪我在灯下学习,我们母女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我们如同亲生母女一般,我倍感温馨,也时刻提醒自己,要刻苦学习,不能让妈妈失望,不能辜负妈妈的付出。每学期成绩排名,我都在班上前三名,还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并获得奖学金。
  生活的磨砺让我练就了吃苦耐劳的能力,感恩的心态让我明白了人生真谛。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很多好心人关心、帮助过我,我感激生命,感谢苦难,感恩生活。20多年风风雨雨,我认定一个道理,孝即感恩,要感恩,就要奉献;孝文化博大精深,孝文化需要发扬光大;只要人人都付出一点爱,这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加温暖、明亮和精彩!
  2007年,我和同学们助养了一名腭裂残疾女婴白小惠,帮小惠联系了武汉市161医院,让小惠免费接受手术治疗,在医生的精心治疗和同学们的日日夜夜悉心照料之下,她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康复,现在已经和其他正常的孩子们一样,快快乐乐的生活着。
  现在,孝感市、武汉城市圈越来越多的同学和我一起加入到感恩活动中,俗话说:独木不成林。为了有秩序,有组织的开展活动,我发起成立了湖北职院义工社、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我把孝感市奖给我的孝子奖金捐了出来,成立了湖北职院感恩文化基金,以团队之力、基金渠道,让更多的人分享社会的温暖。我们的口号是"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我们的活动得到了很多高校的积极响应和企业的大力支持。目前,湖北职院义工社注册会员达8355人,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的会员越来越多,达十万三千人,工作的领域和内容拓展到"结对帮扶残疾家庭"、"结对帮扶空巢老人"等十七个项目,我们一共结对帮扶了十三个残疾家庭和五十多对空巢老人。
  回首这些年,从家庭到社会,我以一个柔弱女子之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给了我很多很多荣誉和关爱,这些给我以巨大鞭策和鼓舞。我要把这些荣誉化作动力,将孝老爱亲的美德,感恩奉献的精神,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坚持好、发扬好。
  我也坚信,建设美好的和谐社会,需要你,需要我,需要他……,大家一起来,生活更精彩!
  我的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三、贾云芸:永不断裂的生命之链

贾云芸:永不断裂的生命之链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贾云芸,是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09级学生,是"1024"长江抢救落水少年的参与者、见证者。
  2009年10月24日,是我永远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一天,我和同学们一起,亲身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较量。为了抢救两名落水少年,我最亲爱的三位同学--陈及时、何东旭、方招--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那刻骨铭心的场面,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脑海里。
  那天是星期六,我们到长江北岸宝塔湾秋游,这是我们这些新生入校以来的第一次集体活动。同学们还自编自导了一部校园励志电视剧,准备在那里拍摄外景。大家玩得十分开心,在江边的沙滩上流连忘返。
  下午2点15分左右,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江面的平静,十几米远的江面上,有两个小脑袋时隐时现,4只小手在水里挣扎。"两名少年落水了!"我身边的同学大声喊了起来:"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快!"
  听到呼救声,现场的十几名同学就从四面八方冲向离落水少年几米远的那个小沙丘。李佳隆冲在了最前面,他边跑边脱掉上衣,迅速跳入了江水中。方招、徐彬程、张荣波紧随其后,跳入江中,奋力向落水少年游去!
  会计专业的龚想涛闻讯赶来,跳入江中,扑向水中的少年。土木工程专业的陈及时听到呼救声,从河湾下游方向跃入江中,逆水游向落水少年。
  奋力游向落水少年的六名同学,被一个个无情的漩涡纠缠着,游得越来越吃力了,但他们没有丝毫的退缩。陈及时、龚想涛两人首先游到离小沙丘较近的落水少年身边,一起使出浑身力气把他托出了水面。
  李佳隆见这名落水少年基本脱离危险,就向离沙丘较远的那个少年游去。他竭尽全力挣脱漩涡的缠绕,拼着命向那个少年靠近。
  好不容易抓住了那个少年的手臂,又一个浪头打来!李佳隆和那个少年都没入江中。他用尽全身力气,将少年托出水面。就在这个时候,徐彬程游了过来,接过了奄奄一息的少年,向一艘停泊在江中的渔船游去。那个少年得救了!
  几乎同时,水中的陈及时和龚想涛架着一开始救到的那个少年的两只手臂,奋力地向小沙丘靠近。眼看大功告成,一个漩涡过来,又要将他们无情地卷走。
  看到这个情形,我们班的孔璇来不及脱掉鞋子,就小跑着奔向小沙丘边缘。她一边将手伸向水里的少年,一边向身后的同学大声喊着:"快啊!拉住我的手!"
  姜梦淋赶忙紧紧拽住了孔璇的手,李立科抓住了姜梦淋的手,紧接其后的是黄检、昌子琪、万莉莎、我、孟亮雨,做过开胸手术不久、身体还不能沾水的何东旭在最后。一条人链就这样在一瞬间形成,迅速向江中延伸。
  九个同学组成的人链,一个人紧紧拉着另一个人。脚下的暗流,卷得我们站都站不稳,我们的人链被水冲得左右摇摆。江水冲刷着小沙丘,靠近江水的沙丘边缘在不断塌陷,情况更加危急……
  突然,人链最前面的孔璇手一滑,一下子掉下了沙丘下深深的陡坎,紧跟在她后面的姜梦淋也掉到了深水里!她俩在江中拼命挣扎着,竭力想浮在水面上。
  这时候,陈及时、龚想涛又奋力将少年托出水面,推向岸边。何东旭从队尾冲到了最前面,一把抓住了少年,将他拉到了沙滩上。两个落水少年都得救了!
  我们来不及庆祝胜利,脚下的小沙丘边沿再次坍塌,人链骤然断裂,何东旭也掉下了陡坎!
  经过长时间的搏斗,水中的同学们都精疲力尽了,浸透了水的衣服特别的沉重。渐渐地,他们的手和脚都抬不起来了,有的同学开始一点一点往下沉……
  看到这个情形,我和几名同学拼命地呼喊:"快来人啊!快救人啊!"
  听到呼救声的冬泳队老大爷从百米外冲了过来,跳入汹涌的江水中,扑向陷入险境的同学。
  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龚想涛和孔璇被推上了小沙丘,姜梦淋被推上了渔船,徐彬程、李佳隆、张荣波,借助救生圈,脱离了危险,江面一时恢复了平静。
  猛然间,同学们发现:
  陈及时不见了!
  何东旭不见了!
  方招也不见了!
  噩耗一次一次传来!我们赶紧告诉冬泳队的老大爷们:"我们还有同学没上来!"刚刚救了几个同学的老大爷脸色煞白,直喘粗气,也已经没有力气了,但他们还是毅然再次下水搜寻。
  我们站在岸上,心里充满了期待。快回来吧,我亲爱的同学!我们的学习才刚刚开始!我们的电视剧还没有开拍!我们的青春还没有绽放!!
  但是,我们的希望被无情的江水吞噬了。短短十几分钟前,还和我们一起有说有笑的三位同学,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们的生命,已经定格在2009年10月24日那天下午,定格在滚滚的长江水中,定格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在那段悲情、感动、温暖交织的日日夜夜,我们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呼喊着三位同学的名字。沉稳厚道的陈及时,你的建筑工程师梦想还没来得及实现;阳光幽默的的何东旭,我们的班级篮球赛还等着你冲锋陷阵;帅气善良的方招,你可是我们电视剧的男一号啊!想要诉说的,实在太多太多……
  亲爱的同学,你们走了。我知道,你们一定牵挂着那两个落水少年的安危。请你们放心,你们舍生相救的那两个少年,已安然回到了校园,重新开始正常的学习生活;你们也一定牵挂着年迈的父母。请你们放心,你们离去后,从中央到地方、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普通百姓,都把你们的父母挂在心上。
  亲爱的同学,你们走了。可是,你们的英雄壮举,获救者没有忘记,老师同学们没有忘记,全社会都没有忘记。追悼会那天,全城举哀,万人同悲。有一位残疾叔叔坐着轮椅来到灵堂里你们的遗像前,轮椅还没停稳,整个人就跪倒在地,以最虔诚的方式,献上最大的敬意!从灵堂到火葬场,不过几公里的路,却整整走了两个小时,一路上鞭炮声、恸哭声撞击着我们的心灵。在送你们回乡的灵车启动的时候,无数的人簇拥着灵车,久久不愿离去。灵车的后边,三百多辆出租车和私家车紧紧相随,送行的车队绵延了十几里。很多市民守候在路旁,在寒风中站了好几个小时,只为送你们最后一程。一群红领巾,迎向灵车敬队礼,用稚嫩的大字写着:"英雄哥哥一路走好"……
  亲爱的同学,你们走了。党和政府高度肯定你们的英雄壮举,授予你们崇高的荣誉称号。你们的事迹,传遍了大江南北,引发了人们对生命价值的重新认识,引发了全社会对当代大学生的重新认识。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们,都在通过不同形式学习你们的事迹。你们走得悄无声息,又惊天动地;你们的英勇献身,将生命化作了永恒;你们的精神闪耀着道德的光芒,你们是心中有他人的大写的"人"!
  今天,我们的教室里,依然保留着三位同学的座位,学校以你们的名字命名了班级。前不久的清明节,我和同学们相约来到江边,祭奠逝去的三位亲爱的同学。我和每个参与抢救落水少年的同学们一样,无法忘记那天在长江岸边发生的一切,沉浸在对三位同学的缅怀和悲痛之中。但是理智告诉我们,对英烈的最好告慰,是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加勇敢地生活。我们的青春画卷才刚刚展开,以后的道路还长。我们一定要将长江"人链精神"传承下去,化作前进的动力。因为这不是一条普通的人链,它是永不断裂的生命之链!
  我的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四、孙东林:好兄弟心连心

孙东林:好兄弟心连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孙东林,我哥哥孙水林是武汉东方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我们都是黄陂外出的打工仔。
  我们出身农民家庭,从小就知道"为人不欠隔年债"的乡风古训,村子里的人即使是借了水桶、农用工具,也要在大年三十以前还给人家。我们的父母更是经常教育我们忠厚持家、诚信为人。自从我们有了公司,不论多么困难,我们都毫不动摇地坚持着:决不拖欠农民工一分钱的工资,每年春节前一定要结清。这是我们兄弟俩的心灵约定,20多年来,我们一直坚守着这个约定!
  腊月二十六晚上6点多,从北京赶到天津的哥哥看到天气预报说,天津到武汉的高速公路第二天要下暴风雪。哥哥马上决定:连夜开车回家。我劝他明天早上再走,他说:"万一暴雪封路,不仅我没法回家过年,更重要的是,我的手上,还有几十位民工的工钱怎么办另?他们回家时没结清,现在都等着钱过年哪。"我拦不住一心要走的哥哥,就托他代我还清几个民工的尾款。
  哥哥把在北京筹的11万元现金和在我家借的15万元钱一起放在小车后备箱里,带着嫂子和孩子们匆匆出发了。
  哥哥连夜赶路,我非常担心。一整夜我翻来覆去睡不着,盼着天快些亮起来。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给老家打电话,得知哥哥还没到家,我感觉到有些不对。我拔哥哥的电话,没人接;拔嫂子的电话,没人接;拔侄儿的电话,也没人接。我打了一次又一次,打了100多次,都没有回音,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我拨电话的手慢慢地僵硬了,心也一阵阵地发着寒战,我一边托朋友帮忙寻找哥哥一家,一边赶忙开着车往南兰高速行驶,沿途寻找。我在心里祈祷着:"老天爷呀,哥哥的一家都是好人,您一定要保佑他们呀!"刺骨的寒风吹在身上,我不知道冷,心里只想着哥哥一家。沿途的服务区、收费站,我找了又找、问了又问,还是没有亲人们的音信。我焦急万分!
  到下午2点钟左右,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一位老乡打通了哥哥的电话,接听的人说,这部电话现在兰考县人民医院的太平间!我的天哪!哥哥怎么了?我不相信这个消息,我加大油门赶往兰考,恨不得一下子就飞到哥哥的身边!哥哥还能不能生还?亲人们还有救吗?我的眼睛模糊起来,我用手抹了抹满脸的泪水,我强忍着悲痛,继续往前赶路。
  终于到达兰考,我看见哥哥的一家五口都躺在冰冷冰冷的太平间里!我真不忍心看他们,掉头冲出太平间,一头栽倒在厚厚的雪地上……
  在我最心痛、最无助的时候,已回家乡准备过年的几个民工知道了哥哥的消息,不顾天寒地冻,连夜乘汽车转火车一路哭着赶到兰考,去看我哥哥,来帮助我!他们陪着我跌跌撞撞地到处寻找哥哥的事故车,看到那撞烂的车身,想到当时的惨状,我的心,像刀绞一样地疼痛!
  我们撬开车子的后备箱,26万元工钱还在。看着这钱我泪流满面,哥哥的车灯还在闪烁,似乎在提醒我他还有事没办完,提醒我"新年不欠旧年薪,今生不欠来生债"。哥哥说过:"一个包工头的欠款,会牵动着无数个打工者的利益,那是无数个家庭的平安幸福。"哥哥还说过:"当我赤手空拳接下第一个半拉子工程的时候,如果没有农民工兄弟们的帮助,没有他们给我信心,没有他们出的力、流的汗,我孙水林即使有三头六臂,也撑不起一个工程。我决不能亏待他们!我们一定要讲良心哪!"
  我想着哥哥的话,抚摸着哥哥留下的钱,我想我们家这个年是过不成了,但不能让跟着哥哥干了十几年的工友们,也过不好年,让人家说我们兄弟不地道。我和哥哥信守二十年的规矩不能破。我决定替哥哥完成心愿,赶在大年三十前,把工钱发到民工们的手上。
  腊月二十九,我两天没吃没睡,匆匆赶回黄陂泡桐老家,来不及休息,便通知民工们上门领钱。面对大家,我说:"账本和账单都找不到了,这是本'良心账',大家也凭着良心领钱,你们说多少,我们就给多少。"我相信民工们不会虚报数目。
  每年结算工钱的日子,总是我们家最热闹的时候。屋子里几十位民工挤得满满的,我们总会买来好酒好菜招待他们。一到腊月二十九,接到电话和没接到电话的农民工,都会如约赶到我家,大家欢聚一堂,喝得满面红光,吃得热热乎乎,揣着鼓鼓的钱包,在欢笑声中离去。可是,没有了哥哥的这个日子,一边是年迈的父母和亲人们在伤心地痛哭,一边是民工们在低声地报账领钱。好多工友都叫我们家先办丧事,结算的事年后再说,他们说:"孙家为给我们送工钱遭受了这么大的灾难,我们怎么能忍心……"可我坚持要把工钱先发给他们,我知道这也是哥哥的心愿。
  这一天,从早到晚前后有69位民工上门领钱,26万元不够,我自己又垫付了6万多元。可是,还差一些钱。
  七十岁的妈妈知道哥哥再也回不来了,老人的心碎了,眼泪流干了,嗓子哭哑了,她知道钱不够,就抱着枕头翻了又翻,找出了积攒多年的1万块钱对我说:"孩子,拿去发工钱吧孩子,不能让你哥哥背着来生债上路哇哇……"我想,这可是妈妈的养老钱哪我怎么能忍心呢?可是我知道妈妈不会收回去的,我在心里说,妈妈,谢谢您老人家了!
  跟我想的一样,在领钱的时候,果然没有一个工友虚报,同哥哥预计的基本相符。农民工兄弟和我们就是一家人,他们朴实忠厚,是我们为人处世的榜样,更是我和哥哥坚守诚信的动力!
  哥哥走了,听不见人们对他的赞许,看不到大家对家人的关切,可是我想告诉哥哥,请放心吧,我们完成了你的心愿,农民工的尾款已全部结清!我会继续坚守我们哥俩的心灵约定!
  二十多天后,亲人们的骨灰终于回家了。那一天,在老家泡桐的街上,无数的人从附近的村子、从遥远的地方乘汽车坐火车乘飞机,赶到追悼会现场。人们用菊花、百合花和青松扎成了一道高高的灵架,放着骨灰盒的灵台被围得水泄不通,广场四周的阳台上、窗台上、屋顶上、都挤满了人,一块白色的大条幅上面醒目地写着:"水林哥,你一路走好,素不相识的兄弟们为你送行!"农民工兄弟们来了,好心的记者们来了,孩子们的老师同学来了,与哥哥共过事的老板们来了,给哥哥打过工的民工来了,还有哥哥帮助过的人们和所有关心我们的人都来了。
  那一天,连老天爷也忍不住哭了起来,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雨水冲刷着我们脸上的泪水,悲伤的人群在震天的鞭炮声中捧着花圈、举着挽联,送哥哥最后一程,送行的队伍排成了长龙,绵延数里--
  虽然我说,干活给钱,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党和人民给了我们很高的荣誉,给我们家送来了很多关怀照顾,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感到更有依靠。虽然,哥哥走了,可我并不孤单,我的周边,有无数关心我的兄弟姐妹和农民工们,大家都心连着心。在各界朋友的帮助下我们成立了"农民工帮扶基金", 我们要让诚信的光芒洒遍每一个角落,让和谐的春风吹进所有人的心里。在坚守诚信的路上,我们会继续前行。
  我的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全国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首场报告会现场,观众泪流满面

上一条:加拿大圣•劳伦斯学院院长访问我校
下一条:全国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武汉举行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