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学园地- 【春之战歌•同心抗疫】夫妻抗“疫”情:护国亦安家,不忘初心
【春之战歌•同心抗疫】夫妻抗“疫”情:护国亦安家,不忘初心

供稿: 发布时间:2020/03/21 19:26:42 责任编辑:熊元焕 阅读:

有这样一对80后,一个是孝感市孝南区祝站镇长河村村委会一名基层干部,一个是丰源盛达铁道科技有限公司一名部门经理。

疫情防控期间,因肩负着社会责任和职责所在,夫妇俩各自战斗在抗疫救灾前沿。最让他们开心的事就是每天通过电话相互鼓励,打气加油,提醒彼此“记得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记得多洗手..........”。抗疫期间,对于他们来说每天都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接力赛”,因为他们知道时间就是生命,作为荆楚人更应该义无反顾。

长河社区|张懿:责任与担当

2020年元月21日,身为社区基层干部的她,在收到通知宣传武汉市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时间,原本打算回老家襄阳探亲的她取消了原定计划,勇敢地加入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自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后,长河村的每一处经常都可以看到她四处忙碌的身影。长河村村干部5人,原管辖的户籍有105户,440人;随着疫情的突然到来,所住本辖区的外来人口也在管辖范围内。在展开全方面地毯式摸排工作时,有些居民表示不理解,她需要耐心的解释劝说,一一登记造册;当时因时间紧任务重,考虑到疫情的严重性,不管天气条件多么恶劣,风雨无阻的她义无反顾地穿梭在每村每户的屋外做着登记;半日下来,她的手再也不听她的使唤,她咬牙坚持,直到因受寒感冒还奔赴在工作岗位上。为了更好地保护本辖区居民的安全,她不停的告诫自己不能休息,再苦再累强忍着,做好自己的防护措施后,笑脸面对着每一位村民。

“条件再苦,工作再难,我也要完成我的本职工作”,这成了激励她,给她精神源泉的座右铭。疫情暴发后,她每天要挨家挨户做宣传、张贴宣传标语、入户排查测量体温,对不理解的村名耐心劝导做好协调工作,做到每天测量体温登记全覆盖,不遗漏。针对确诊病人及发热隔离的人员要做流行病学调查,要对病人做心理疏导工作,排查14天的详细经过和密切接触人信息;每一个电话至少需要1小时时间,左手拿着手机,右手握着笔耐心地做着记录。

村民急需的生活物资、婴幼儿用品、和急需药品,认真做好记录,安排出时间采购后分发给村民。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日常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也是她在社区所有文案工作其中之一,白天忙完上级领导交办的工作,晚上加班制作各种表格,打印各种宣传文件,整理上报各类信息;针对每日排查增加人数,做好详细备注说明。截止到目前排查了现住572户,2340人,3个自然湾、5个小区、13个事业单位、20个企业和长河村居住的个体经营散户,每日忙碌不停坚守至今,她就是一个普通的社区基层干部,一个漂亮、文静的女孩—张懿。

丰源盛达|王松:来自抗疫一线的坚守

大家都说我是一个幸福的人,父母健在,一儿一女,女儿14岁,儿子6岁,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一个“好”字。我的妻子在当地社区居委会工作,目前和我一样仍战斗在抗疫一线。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晚上9:00躺在床上心情沉重地看疫情信息的我,突然看到公司的微信工作群弹出董事长潘总的一条信息:时间就是生命,需要组织人员连夜去天河机场转运防疫救援物资到孝感厂区!

我赶忙起身,边穿衣服边和妻子讲公司现在有事,需回公司安排工作。刚说完,接到了孝感厂区负责人杨振峰的电话,要我迅速组织人去天河机场转运物资。妻子表示非常理解。

回到厂区后,我与当天在厂区值班人员邹进斌部长,马上联系孝南区祝站镇附近在家的公司员工,在董事长的领导及号召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群可爱的丰源人邹进斌、袁勇、王松、徐德运、魏志刚、何志刚、魏小军、乐学明8位同志仅仅用了半个小时,从不同的村庄赶到厂区完成集结,于当晚9:30分出发去往天河机场仓库。

特殊时期,路上关卡特别多。一路上我们不断与各个路卡交警交涉登记,终于在凌晨1点抵达了目的地。在装完车返回的路上,好多路卡设置实物路障,这时天已黑,很多路线都走不了,我们在特别无助的情况下,拨打了武汉110报警平台。

在了解情况后,天河机场高速交警主动开车护送我们出武汉天河机场收费站。在此我特别的感谢那群默默无闻的人,是他们在我感到最无助的时候,让我看到了希望。第一批防疫物资终于在第二天早上8:20分安全到达了孝感厂区。要知道,正常情况从孝感厂区到天河机场转运一次,花费时间最多不超过3个小时,可那天我们整整用了11个小时,可见之艰辛。

大家在卸完第一批物资后,顾不上吃早饭,急忙驱车赶往,准备转运第二批物资;直到中午12点多,将两辆货车上的整批防疫救援物资分两批从天河机场仓库运回孝感厂区仓库。看到堆积如山的防疫物资,大家开心地笑了,终于可以安心吃饭了。

2020年2月11日,我与桂杰二人在接到上级领导指令,当时疫情非常严重,我俩临危受命,去往武汉市卓尔通用航空临空产业园拉运了大量医用口罩、消毒水、酒精及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同样驾驶着货车,走过无比艰辛的路程,顺利完成任务。接下来我们连日将这批防疫物资发放到湖北省各大政府事业单位及医疗机构。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天的数据都象魔鬼一样紧紧扼住大家的喉咙。我和所有人一样,也害怕也焦急啊。可是,我和小伙伴们接到任务时,却在那一瞬间忘记了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逆行。

那个时候,我心里就已经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前线虽然是最危险的地方,但是如果大家都因为害怕被感染选择退缩,那疫情何时能散退?

在我们目光无法触及的地方,有许多人,正在忍受疾病的煎熬,在经历家破人亡和生离死别,在苦苦等待生死未卜的家人平安归来,在焦虑和恐慌中惶惶度日。

我们每一个人,在这场劫难中,都无法置身事外。

2020年3月1日,我随同公司生产部人员一起去往孝感中医医院、祝站镇卫生院安装抗疫神器—测温灭菌站。

这一天,天很冷,我们一行人的心却很热。装完测温灭菌站后,我们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成就感。

虽然我家离公司很近,但由于疫情严重以及公司需要,从大年三十至今未归家。有国才有家,不忘初心,使命必达,此生无憾!

国无恙家安康

和许多人一样,他们的孩子在疫情期间发生了无形的变化,儿子离开了爸爸妈妈的娇宠惯养,学会了自己起床,穿衣、刷牙、洗脸、吃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女儿的网课自己完成,并要做好弟弟的“家长”和“班主任”。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坚守,相互鼓励,永不退缩,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使命、担当与奉献。


下一条:【春之战歌•同心抗疫】乡村最美逆行者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