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软硬环境的双重推力
软硬环境的双重推力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1/12 12:06:34 责任编辑:XCB 阅读:
软硬环境的双重推力
——三峡工程与湖北发展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嘉宾: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 秦尊文
记者:李先宏 罗序文

专家访谈

记者:三峡工程在湖北,这是大自然对湖北人的恩赐。那么,三峡工程对湖北的影响是什么?
秦尊文:最直接的影响,是三峡工程的兴建,改善了湖北发展的硬环境。这表现在:
一是历史性地减轻了湖北的防洪压力。湖北人民自古以来就饱受洪水的苦难,沿江人民冬春筑堤,夏季防汛,每年几乎耗去近半的时间与洪水打消耗战。三峡工程建成后,荆江河段防洪标准从过去“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极大地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
二是有力促进了库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库区4县区地区生产总值增加了8.7倍、财政收入增加了4.1倍、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了5.6倍。该区域成为湖北经济增长最快地区之一。
三是带动了一批重点企业的发展壮大。湖北企业积极参与工程竞标和建设,至2007年底,已累计中标542.25亿元,不仅拉动了湖北的经济增长,而且大大增强了武汉船舶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葛洲坝集团等一批在鄂企业的创新能力,促进了我省钢结构桥梁、升船机制造等新型产业的崛起。
四是促进了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三峡工程的建设使三峡旅游再添胜景,形成以神奇秀美的高峡平湖、雄伟壮观的现代工程、源远流长的峡江文化、古朴浓郁的民俗风情为主要特色的国内外著名旅游景区。旅游业已经成为我省三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记者:那间接的影响又是什么呢?
秦尊文:间接的影响,是三峡工程的建设也带来了湖北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变化。在参加三峡建设、服务三峡工程的过程中,各级政府更新了行政理念,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服务质量;各类企业学会了按市场经济规则办事、按国际惯例办事,既敢于竞争,又善于合作。软环境的改善与硬环境相配合,湖北的投资环境得到了较大优化。
更为重要的是,三峡工程大大提升了湖北,特别是工程所在地宜昌市的知名度,这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宜昌从一个峡江小城,发展成今日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可以说直接受惠于两座大坝的兴建。葛洲坝工程的兴建,实现了宜昌由小城市向中等城市的转折;三峡工程的兴建,实现了宜昌由中等城市向大城市的跨越。目前,宜昌市正在打造世界水电旅游名城,三峡工程就是其最好的、最有影响力的名片。
记者:是否可以这样说,三峡工程带给湖北的,是软硬环境的双重推力。
秦尊文:是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软环境的推力比硬环境的推力更为强大,而且更为持久。
记者:三峡工程已基本完工,即将进入后三峡时代,湖北如何打好三峡牌?
秦尊文:我们还是以宜昌为例。后三峡时代,我认为宜昌的发展,一是要呼应汉渝,特别是要与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对接;二是要充分利用三峡这个永恒的名牌,着力打造世界水电旅游名城,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地区发展,为把湖北建设成为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武汉再次迈向“内陆商都”
下一条:从高考作文命题看我国语文培养目标缺失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