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如何评价80后一代
如何评价80后一代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0/28 22:00:37 责任编辑:XCB 阅读:
 今年我国大事多、突发事件多,然而,人们欣喜地看到,历经大喜大悲,80后大学生经受住了重大考验

如何评价80后一代

  “80后一代是怎样的一代”、“他们能否担当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我们应如何引导和教育80后一代健康成长,这些是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主办的全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上100余所高校的辅导员们关注和讨论的话题。

  80后一代经受住了重大考验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今年我国大事多、突发事件多,然而,人们欣喜地看到,历经大喜大悲,80后大学生经受住了重大考验。我们曾对80后一代颇为忧虑,然而从抗击雨雪灾害到反对“藏独”分裂,从护卫奥运圣火传递到四川抗震救灾,再到北京奥运会上担当志愿者,他们正在改变我们的眼光和观念。

  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80后大学生心系灾区、情牵祖国、及时行动、奉献爱心,积极参加抗震救灾工作,仅山东高校就有数万名志愿者奔赴灾区一线。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80后一代挺身而出,曾被视为患有“价值虚无症”的他们,似乎在一震之下瞬间完成了“价值重组”。

  在北京奥运会上,80后一代同样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曾经选派学生在北京奥运会上担任安保志愿者的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赵军说:“今年我院3000名大学生荣幸地成为了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安保志愿者。经过近两个月的实践,这群被贴了‘叛逆、自我和冷漠’标签的80后大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祖国和学校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抒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这次北京奥运之行成为我院3000名大学生的集体成人礼,完成了‘宝贝’大学生的美丽蝶变。”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不仅使80后一代的精神和灵魂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激荡和洗礼,也直接检验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战略高度出发,作出的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决策是英明、正确的。实践证明,80后是敢于担当的一代,是用激情与爱心交织、知识与理性铸造的充满希望的一代,是振兴中华的主力军;同时也证明了广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特别是广大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抗震救灾精神和奥运精神是最生动的教材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两件震惊世界的大事,在这两件大事中所表现出来的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奥运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应当成为激励和教育当代青少年的生动教材。

  与会代表对抗震救灾精神和北京奥运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深入探讨。

  聊城大学季昌伟、宋义明等认为,抗震救灾精神包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大无畏精神;愈挫愈坚、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以民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舍生忘死、先人后己的奉献精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互助精神;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的敬业精神。与会代表认为,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是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关于奥运精神的内涵,与会代表认为可以概括为: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与会代表认为,奥运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会代表认为,要充分整合抗震救灾精神和奥运精神这两项极其重要的教育资源,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教育价值,使其融入教材,在当代青少年中发扬光大。

  引导和教育80后一代健康成长

  80后一代在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中的出色表现,让我们再一次听到爱国精神震撼中华的声音,看到民族精神穿越时空的光芒。与会代表认为,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改变对80后一代的看法,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育方式和方法,引导和教育他们健康成长。

  与会代表结合各自的经验和探索畅谈了引导和教育80后一代的策略。山东体育学院李连中认为,现在社会上对80后一代还存有种种偏见,高校辅导员作为8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直接实施者,如何消除社会给他们带来的种种困扰,给这个群体创造一个更适合他们成长的氛围,已成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紧迫的任务。他建议借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营造的有力的舆论氛围,教育80后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集体主义人生观、和谐的价值观,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增强人文底蕴,提升精神状态,实现自我超越。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吴秀霞、王松、吴晓玲等认为,学校教育要与学生就业结合起来,要从80后大学生自身探讨择业难、就业难的深层原因,有效探索引导学生选择职业、规划未来的突破口,更好地建立针对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体系,以加强对大学生的职业发展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他们建议,要充分相信80后一代的能力和素质,激发学生积极的人生需求,使他们产生和强化自我设计、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理性思考,鼓励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本报记者 张兴华)

上一条:校园文化上墙更要上心
下一条:省委常委张昌尔同志来省教育厅厅作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报告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