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大学生应掌握两项终身锻炼技能
大学生应掌握两项终身锻炼技能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0/29 21:24:26 责任编辑:XCB 阅读:

湖北高校过半学生每周只参加一到两次课外体育活动

大学生应掌握两项终身锻炼技能

  近90%的大学生每次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时间不足1小时,超过54%的大学生每周只参加1到2次课外体育活动……这是记者近日从《湖北省大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现状的研究》中了解到的调查结果。

  据了解,该调查共涉及湖北8所高校的1239名学生。结果显示,只有10.5%的大学生每次运动时间能持续1小时以上,多数学生平时锻炼不超过30分钟,有12.63%的学生明确表示从不参加任何课外体育活动。

  大学生身体素质逐年下降

  “90后”大学生如果不会上网无异于“外星人”:选课、评教、查资料、与朋友沟通、游戏、小说、博客,甚至开班会、找工作等,都要通过网络来进行。一名大四学生称:“每天上网、吃饭、睡觉几乎成了生活的全部。”上网的时间越来越多,锻炼的时间却是越来越少,这成为众多大学生生活的真实写照。

  专家通过对1995年、2000年和2005年湖北省汉族大学生体质状况调查数据对比发现,乡村男女大学生生长发育较城市男女生缓慢;城乡男女大学生速度、耐力、肌肉力量等素质下降;视力水平持续下降,被检测出视力不良率上升。

  武汉某高校体育课部主任说:“现在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一年不如一年,体育课考试不及格的人数也呈上升趋势。”随着“90后”大量进入高校,这让不少高校对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新一代大学生的身体素质颇为担心。

  缺少锻炼制约身体素质提高

  很多大学生熬夜打游戏、上网看电视,不吃早餐就上课,考试前整天上自习……还有不少家长宁愿孩子多吃两个鸡腿,也不会敦促孩子去锻炼半个小时,这也是影响当代大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因素。

  根据对湖北孝感学院和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校近700名女大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调查显示,有22%的学生认为参加体育锻炼是为了调剂生活,有23.07%的学生为应付考试,为了减肥而参与课外体育活动的学生占12.92%,真正为了强身健体的学生仅占29.23%。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高教所研究员廖小磊认为,由于现在社会竞争压力较大,很多学生都把课余时间用在了考级、考证和参加各种培训和选修上,根本没有太多时间进行锻炼。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大学生学业负担偏重、高校运动场地和器材不足、学校组织不力等,是影响大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主要障碍因素。

  让大学生走进操场走进大自然

  前不久,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出台了《关于加强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体育工作委员会,把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日常教学计划,明确让学生掌握两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并将向达到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等级的学生颁发“阳光体育证章”,优秀等级的学生颁发“阳光体育奖章”。如今,每天上午10点,教职工与学生同做健身操的场景,已成为该校的一道风景线。

  针对教育部近日启动的阳光体育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湖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曾吉认为,长跑能让更多学生走进运动场走进大自然,对增强学生身体机能、保持身心健康都大有裨益。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大学生身体素质的下降受到主客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多数大学生已是成年人,身体发育已经完成,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需要各级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共同努力,单靠高校一方来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效果将会十分有限。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校长赵作斌认为,高校针对学生开展的体育活动,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应将重点放在让学生掌握两项左右的能终身受益的体育技能上。(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朱建华 王伟 )

  《中国教育报》2008年10月29日第1版

上一条:30所国家示范性高职立项建设
下一条:校园文化上墙更要上心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