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以孔子文化为依托建设校本课程
以孔子文化为依托建设校本课程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0/24 23:08:11 责任编辑:XCB 阅读:

聚焦课程

  编者按:学校能否具备足够的课程意识和课程的领导与建设能力,是决定学校能否到位实施新课程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何更好地实施国家课程,怎样开发适合学生需要及学校愿景的校本课程等已经被许多学校关注。从本期起,本刊将开设“聚焦课程”栏目,邀请专业人员对学校课程领导与建设的具体案例进行点评,从而为学校的课程建设提供实例引领,敬请关注。

 以孔子文化为依托建设校本课程

  ■冯爱东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是目前国内唯一以“夫子”命名的学校。1907年就南京夫子庙大成殿学宫建校,在百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一直坚守着固有的文化传统,传承孔子教育思想,从“亲仁、尚礼、志学、善艺”等方面践行素质教育,形成了鲜明的孔子文化办学特色。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给夫小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活力。在提高国家课程实施水平的同时,夫小从“文化传承和教育创新”的视角,认真思考、探求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

  校本课程开发基于学校传统文化

  夫小有明晰的校本发展愿景: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关注素质教育的人文性问题,以人为本、立足于人,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浸润教育,寻求民族文化特色鲜明的素质教育发展新路,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文化品格,改善师生的生活方式,凸显夫小独有的文化气质,激发生命的智慧成长。

  学校课程委员提出了“择善而从,建构星星论语课程群”的课程规划开发策略,制定了学校层面的《校本课程规划方案》,以星星论语课程为主干,生发出若干个微型课程,形成以“科学探究、社会交往、个性发展”为维度,以“亲仁、尚礼、志学、善艺”为主题的校本课程架构。每一个星星论语微型课程都制定了《课程纲要》,对课程目标、内容、实施、评价有着清晰的规划。

  如“尚礼”主题为:“有礼者敬人。敬人者,人恒敬之”,着力于学生文明礼仪规范的养成,践行“孝、恭、敬、宽、和、信、敏、惠”等传统美德,引导学生学会做文明人,学会与他人交往、学会生活,凸显夫小人的人格特质。其微型课程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传统礼仪课程,如一年级新生的“开笔礼”、三年级学生的“成童礼”、六年级毕业生的“状元礼”;一类是礼仪实践活动课程,如“文明小天使”、“秦淮小导游”。

  在传统礼仪课程中,“开笔礼”通过“点朱砂、读论语、学写‘人’字、赠开笔礼证书、金桂树挂许愿卡、撞启蒙钟”的仪式,让夫小的新生初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明确学习是最重要的责任。

  “成童礼”通过“诵成童歌、向长辈躬身行礼、拥抱大树、梳头别花、赠红蛋、吃‘启十’面”的仪式,启迪夫小10岁的孩子崇尚自然、敬畏生命、学会知恩。

  “状元礼”通过“校长宣读毕业生名单、学生登状元台、授毕业证书及状元红丝带、毕业生宣誓、唱校歌、向师长行礼、同学深情拥抱”的仪式,让学生体验“今天我最好,明天我更好”,激励每一个夫小学子带着喜悦、心怀感恩、励志成才,从夫小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以教师团队为主体开发星星论语课程

  在夫小,教师是星星论语课程编制的主要群体,他们提建议、审建议,收集资料、作研究、联系家长和其他非专业人员,在课程专家的指导下,编写和创作课程资料,在课堂里实施课程,并从学生那里获取反馈,对课程进行评价。

  夫小用教师课程团队引领学校课程建设。4个主题都分别有各自的教师团队:“亲仁”课程团队、“尚礼”课程团队、“志学”课程团队和“善艺”课程团队。在体现教师个性的“创想课程”里有3个颇具特色的教师团队的工作坊---“乐学坊”,内设青年教师的“博学坊”、骨干教师的沙龙“思辨苑”、名特优教师的“聚星轩”。它们是夫小教师彼此学习、坦诚交流、合作互助、专业性探究的平台,引导着教师以孔子教育智慧启迪自己,“博学笃志、切问近思”,在专业化成长中不断创生课程、完善课程,提升课程建设的能力。

  同时,夫小也给学生提供开发和实践课程的机会,如“小小孔子研究院”、“我能行俱乐部”等学生自主参与建设的平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满足了学生的发展需要,成就了属于学生自己精彩的星星论语课程。

  用实效管理落实星星论语课程计划

  学校非常重视星星论语课程的执行力,每个课程的开发都要经过以下几个步骤:一是好的动议、设想都要经过教师讨论和专家论证,并由教职工大会审议通过;二是必须要有课程目标、要求和课时安排,并试行一个阶段后,才可正式实施;三是要有比较可行的检测、反馈、调控和激励机制。这样就使星星论语课程科学有序地不断推进。特别是学校加强了课程计划的管理,以课表的方式保证了星星论语课程落实到位。

  建立学生星星论语课程档案袋

  夫小学生有一份特别的课程评价,那就是“南京市夫子庙小学星星论语课程档案袋”。在这个档案袋里有报告书,将学生6年必修和选修的星星论语课程一一罗列,认真参加课程学习的学生,报告书上会被盖上特制的印章。学生的亲身体验收获、老师的激励话语、同伴的合作互助、家长的亲情参与,也都能在这本报告书上留下痕迹。而档案袋里最让学生激动的是6年来各式各样的作品:有开笔礼、成童礼、状元礼的证书;12张图文并茂的游学手册;在课程中留下的精彩照片;名人或是手拉手小伙伴赠送的礼物、金灿灿的孔子智慧奖章……星星论语课程档案袋,引导学生自省自励、见贤思齐,使他们通过这种过程性的、多样化的、积极主动的评价走向成功。

  星星论语课程建设中的问题

  星星论语课程的开发与实施需要符合素质教育理念的评价制度的强力支撑。“以考定教”、“唯分是重”的质量标准与评价考核体系,在一定程度上仍影响着某些教育行政主管、教师或家长的价值取向,学校校本课程的纵深推进,难以得到更多的、全方位的支持。

  基于孔子文化的星星论语课程开发与实施,在理论层面和实际操作层面并没有足够的经验可供借鉴,且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在全球化时代里不时遭受到大众文化、多元文化的冲击。如何坚守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学会辨识各种文化的身份与价值,把真正优秀的文化带给他们,学校必须不断地发现教育问题,拿出有效的实践对策。(作者为江苏省南京市夫子庙小学校长)

  案例征稿:为了丰富本栏目内容、现征集学校有关课程实施与建设的不同类型可供点评的案例。要求:对已经进行的实践清晰描述,哪怕实践很不成熟,只要提供一个完整样本,同时也可以提出自己的疑问与困惑,字数在2000字以内。专家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点评与指导。案例来稿请发至本版投稿邮箱jybjiaoxue@vip.sina.com。

上一条:校本课程本土化的积极探索
下一条:财商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