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明创建- 孝感发现鄂东北迄今最早的城址
孝感发现鄂东北迄今最早的城址

供稿: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08/06/12 11:07:51 责任编辑:曾少武 阅读:
孝感发现鄂东北迄今最早的城址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陈熹)近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向记者透露,经过三个月的发掘,距湖北孝感市区6公里处,一座距今5000年前的城址——叶家庙城址逐渐现身。专家认为,这是迄今在鄂东北发现的最早城址,填补了该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的空白。
叶家庙古城城址位于孝感市西北角,孝感至白沙公路从城址东面通过,西面和西北角为澴水故道。正在兴建的兰(州)郑(州)长(沙)输油管道自东向西从中间穿过。负责此次考古发掘工作的领队、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刘辉告诉记者,配合兰郑长输油管道建设,从今年3月份开始,考古人员对这处城址进行勘探和发掘。目前,这处新石器时期的特大规模城址露出雏形,总面积约60万平方米,东西长870米,南北宽约650米,包括叶家庙遗址、何家埠遗址、杨家咀遗址以及城外的独立墓地。
发掘表明,该城址城外有完整的环形壕沟,构成一道防御系统,这证明该时期挖壕筑城可能是一种普遍现象;城址内还发掘出一些石斧、水稻和陶器等。考古人员还在叶家庙城址周边5公里范围内,发现至少存在11个同时期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其中吴家坟和徐家坟遗址已发掘。这表明,在環水东岸,以叶家庙城址为中心,该区域存在一个规模巨大的新石器时期聚落群,叶家庙城址面积最大。
考古专家表示,叶家庙城址的发现是近年来长江中游史前聚落考古的一个重大收获。目前,在长江中游已发现十多处城址聚落,但主要分布在江汉平原北部和西部、湖南澧阳平原等地。这次在鄂东北发现城址,具有填补区域空白的意义,证实该时期大型聚落挖壕筑城可能是一种普遍现象。它的发现对于认识长江中游史前聚落结构、聚落形态演变提供了难得的第一手资料,对于进一步认识该区域社会组织形态、史前文明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从人文高度考量无偿献血
下一条:孝感市文明起源研究获重大突破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