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明创建- 小细节大智慧
小细节大智慧

供稿: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08/06/14 22:01:57 责任编辑:曾少武 阅读:
小细节大智慧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在国内乘坐拥挤的公交时,我们有时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很多人上车后不习惯往车厢后面走,找个位置站定就不管别人,结果经常出现车门附近拥堵无法再上人、里面却空空无人的情况,不少司机不得不扯着嗓子喊“往里面走”,但效果却不见得好。
在瑞士,大众交通非常发达,大部分市民会放弃私家车而选择各种交通出行,这样也会经常出现公交车拥挤的情况,尤其是本届欧洲足球锦标赛期间,各地人群蜂拥而来,公交车更显拥挤。那么,瑞士人是如何解决门口拥堵的问题呢?良好的公民素质是一方面,人多的时候本地人一般不会挤在门口,但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有不少,难免也会有一些没有这种意识的人。对于这些人该如何提醒?记者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小细节。公交既不会用语音提示,也没有强迫措施,只是在上车后门口的地板上贴了一幅非常逼真的画,有的是一块很大的烂蕃茄,有的是一包已经挤了一半的蕃茄酱,还有的是一杯泼了的奶昔。一般人上车时都会低头注意台阶,同时就会注意到地上的这些东西,虽然这并非真实,只是一幅画而已,但即便知道这是假的,踩在上面多少也会让人感觉不舒服,所以自然而然地选择避开。记者几天来每次乘坐公交车,都看到没有人站在这些画上面,除非车上的人非常多。巧妙的设计,自然的提醒,公交门口拥堵的情况也基本上见不到了,就从这个小细节上,体现出了瑞士人的大智慧。
其实,类似贴心而巧妙的设计在瑞士还有不少。例如男厕的便池,国内会在眼前写一块“请上前一步”的提示,而在瑞士就没有文字提醒,而是在便池中央的陶瓷上画一只异常逼真的苍蝇,让人如厕时就有“浇死它”冲动,厕所的卫生问题也随之解决。(本报瑞士伯尔尼13日电 记者肖忻)
  ■随笔

上一条:湖北职院师生以实际行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下一条:从人文高度考量无偿献血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