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明创建- 澴城展魅力
澴城展魅力

供稿: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08/05/26 23:01:20 责任编辑:曾少武 阅读:

澴城展魅力
——孝感创建文明城市纪实之一(城市面貌篇)

□ 记者季云堂 晏乐安 杨莉

编者按: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总体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集中反映,更是一张响亮的城市品牌。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也是一次提高市民素质、城市品位和城市档次的过程。2002年和2005年,孝感曾经两次夺得省级文明城市殊荣, 目前正全力冲刺省级文明城市“三连冠”,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城市。
孝感创建的脚步从未停歇过。三年来,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在城区开展“三城同创”活动以来,孝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试图从城市面貌、社会发展、和谐建设、人文环境等不同角度,全面展示孝感文明城市创建和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政治文明发展成果,敬请垂注。

孝感城市新貌。 匡文杰 摄

狭窄泥泞的破损小道没有了,代之以宽阔笔直的沥青大道;随意建造的民房减少了,代之以整齐划一的高楼大厦;侵占马路的摊贩消失了,代之以经营有序的专业市场……近日,10多年前来过孝感的日本松下公司一高层管理人员再次来到孝感,惊叹于我市判若两地的城市面貌。
其实,何止是比10年前有较大变化!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在努力建设一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全、安定有序的文明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几乎每天都可以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清新气息、惊人变化。
人人都是文明创建的主体
4月30日,市文明办组织城区“清洁家园”万人上街大扫除活动,市直和孝南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驻孝官兵等近万人自觉参与,上路打扫卫生、擦洗护栏、清洗果皮箱、清除杂草……
市委书记黄关春对城市建设的关注细致入微:京珠高速孝感段设置路牌标识因为数量少、清晰度差等原因,影响路人的辨别。黄书记在一次检查工作时,发现了这个问题,立即责成交通部门负责更换和调整,并亲自审阅设计图纸,确保标志牌清晰易辨。
市长梁惠玲对市长信箱中关于城市建设管理的投诉也非常重视,亲自签阅,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办理。去年以来,仅在提高城市公交客运服务质量方面,梁市长就亲自交办了6件。
协同作战,使城管部门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我们与卫生局联合行动,规范了城区小餐馆和早点摊;与商务局联合行动,取缔马路市场,并且在所有菜市场旁边派专人把守,防止反复;与规划局合作,拆除了城中村的占道棚亭。”
针对占道经营屡禁不止、小广告随处可见、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市建委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相互沟通、分工合作,大力开展了为城市“洗脸”、疏通道路、“除癣”、“清淤”等活动。
目前,已规范246家占道经营的餐饮门店,清理夜市排挡143家,新建15000平方米夜市排挡,实行集中规范经营;取缔马路菜市场16处,新建2100平方米的菜市场和3000平方米的洗车店,将占道洗车的经营户全部集中到新的洗车场;新规划停车位470个,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200余起。
住房问题一直是人们议论的主要话题。市房产部门通过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清理整顿工作,对孝感城区存在问题的18家开发企业、2家物业管理企业和3家中介服务机构进行了查处,得到了市民的一致认可。
车站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投资1815万元完成的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工程,投资600多万元重建的汽车客运中心站前广场、停车场,都制作了大型公益广告牌,实现了绿化、亮化、美化。
“看到这么好的环境,人们都会不忍心破坏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把市民的心聚拢在一起。
打造特色鲜明的城市品格
北京路的刷黑工程是一项惠民工程,但近7000万元的总投资却给经济并不宽裕的孝感出了一道难题。市交通局负责人多次到省交通厅汇报,终于得到省交通厅的认可,并创新采用回购产权的办法,使这项工程提前开工建设。
像这样做好“分内事”,争取“分外事”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只有一个目的,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项目与资金,尽早实现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目标。
交通路、长征路和体育路刷黑工程,天仙南路延伸工程,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工程……近三年来,市委、市政府站在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发展环境的高度,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完善功能、提高品位、统筹远近”的原则,坚持拓展新区与完善老区并重的工作思路,直接完成投入近6.5亿元,实施了一批城市公用基础设施项目。
为赋予孝感城区一个全新的理念,市规划局投入100万元,请来省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以省域城镇体系规划为指导,以武汉城市圈城镇布局为依据,重新编制孝感总体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完成城中村改造规划,提高城区详规覆盖率。
孝感拥有独一无二的“孝文化”传统,如何令游人及后世子孙熏染、传承这一文化精神?凝结着全市人民心血与希望的槐荫生态公园,巧妙建设了二十四座蕴含二十四孝的文化雕塑,构成“明二十四景,暗二十四孝”的景观,凸现“一主二辅三兼顾”特征(以董永卖身葬父为主,黄香扇枕温衾、孟宗哭竹生笋为辅,兼顾其他二十一孝)。
透过这些被浓缩的文化节点,人们可以读到槐荫公园独到的美丽,品味出孝感城不同寻常的风韵和品格。
科学的城市规划,高雅的城市建筑,配套的基础设施,优美的城市环境,倾注了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极具特色的城市魅力。
让全民分享文明创建的成果
2007年元月,市委、市政府将开通新的公交线路工程交给交通部门负责。交通部门迅速组织转班,从路线设计、车型选择、车辆配置等各个方面进行调查论证,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成功开通了6、7、8路公交线路,共有70多台新车参与运营。这使我市的公交网线覆盖率从过去的37%增长到80%以上,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市委书记黄关春曾多次重申,要“让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惠及全市人民”,创建不是以获得奖牌为目的,而是以创建为载体,坚持长效管理,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创建成果,更多地享受到创建实惠。
孝感城区老排水系统因为缺乏系统规划,一遇暴雨,不少地方积水严重;大量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不经处理直接排放老澴河、槐荫河,也给市民的生活和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影响。市委、市政府急民之所急,委托市建委为建设主体,启动工程建设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为7万吨/日,采用专利污水处理工艺,设计出水水质排放标准为GB18918-2002的一级标准。“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孝感城区污水横流的场面将不会再有,昔日溪水清流的景致也会再现”,这项工程得到了市民的肯定,也了却了市委、市政府的一个心愿。
三年来,孝感共投入近9000万元完成了城区污水综合治理工程,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城市道路破损维修和排水清疏工程,董永公园改造工程进展顺利,王家窖和三里冲沟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后湖冲沟改造正抓紧推进,新增绿地面积75万平方米,城区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到95.7%,城市生态面貌加快改善。
变了,孝感;美了,孝感!

上一条:院义工社开展“回收资源、助推慈善”活动
下一条:财经系关爱病危学子,家长寄来感谢信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