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学园地- 勤奋攻读的岁月
勤奋攻读的岁月

供稿:文学园地 发布时间:2012/06/05 10:54:04 责任编辑:XCB 阅读:
柯树发
1978年3月,粉碎“四人帮”不久,我们这些离开学校多年的渴望知识的青年,又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带着党和人名的重托,跨进了孝感地区财政学校的大门。
我们这届学员,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招收的,是招生制度改革后,通过考试录取的第一批学员,绝大多数来自社会,绝对多数来自农村,绝大多数年纪偏大。考生有中学十届的毕业生,年纪相差十岁左右。
我们这届学员“出生就挨饿,上学就停课”,大家的求知欲望强烈。每天清晨,天还没亮,不少学生就轻手轻脚地起床,走进教室开始了一天的学习。无论是哪位老师来授课,开口就是“书归正卷”,用不着强调纪律的。同学们上课耳听手写,全然像不知疲倦的机器人,生怕漏掉一句重要的话或者一个重要的观点。我们这届学员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爱打破砂锅问到底,下课以后在走道里、操场旁,总有不少学生向老师讨教问题,老师对我们这届学生勤于思考问题的精神感到折服。珠算是我们财务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同学们苦练基本功的那股劲头,现在回想起来,依然使我激动不已。
学校为了活跃教学气氛,培养创造性思维人才,还经常举办多种学术研讨会。还记得有一次,我撰写了一篇研讨文章,提出了如何“矫正我国金融服务和监督的摇摆型”的观点,受到了老师的重视,安排我在班上进行交流。这便成为我搞金融研究的“处女作”,现在看来当然很肤浅,当时却激起了我从事理论研究的兴趣。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们的校园生活也开展得丰富多彩。在入校后不久,我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军训,开始,我们这些“散兵游勇”真是“伙夫下操,乱七八糟”,经过教官一段时间的严格训练,我们还真有点军人的风范。
学校在应城烧香台有个农场,在校学习期间,我们以班级为单位,每年都要到农场劳动一个月。农场坐落在一片丘陵岗地上,主要是种植花生、黄豆等作物。第一年参加劳动是锄花生草,大家开展劳动竞赛,好不热闹。校领导、老师和我们同吃同住,在劳动中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我们这届学员不仅很勤奋,而且很俭朴,同学们从乡下穿进校园的衣服,一直舍不得丢。每人一个月生活费12元钱,早餐两个馒头,一碗稀饭,正餐几两干饭,一勺小菜,可谁也不觉得苦。
我们财经班的同学集体荣誉感特别强,无论是参加知识竞赛,参加运动会,或是搞集体劳动,同学们都团结拼搏,以良好的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
两年的财校生活在我们人生的征途中是短暂的,但留下的记忆却是美好的,长久的。在学校培养下,我们养成的良好的思想品德、严谨的学风,都使我们终身受益。

上一条:母校哺育我们的恩情终生难忘
下一条:难忘的岁月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