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学园地- 读余华《活着》有感
读余华《活着》有感

供稿:校记者团 发布时间:2018/04/23 22:33:39 责任编辑:毛吉璐 阅读: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题记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能悲惨到哪种程度?当你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身边亲人的离去,你还能波澜不惊的继续生活吗?余华《活着》里的主人公福贵用他的一生给了我们属于他的答案。

初看《活着》,觉得福贵真的悲惨到极点,亲眼看着身边的亲人一个一个的离开,最后只剩自己和一头老牛活在这个世界上,孤独、悲伤笼罩着他的晚年。我在想为什么他还要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呢,活着的意义又在哪里呢?一个午后再拿起这本书,恍然发现余华写这本书的意义:人活着只是为了活着本身,而不是为了其他什么活着以外的事情。因此福贵在经历了家败、亡妻、丧子这些事情以后还是会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生命的本身就是活着,而活着的本质就是一个状态,没有幸福或者不幸。

《活着》以渗透的表现手法完成了一次对生命意义的探讨。余华用近乎冰冷的语气平淡且缓慢地讲述了一个沉重的故事,没有华丽的辞藻,朴实的写法让所有悲伤的情绪都渗透在这个故事中,没有痛痛快快地宣泄悲伤,只有细小却深入骨髓的悲伤在蔓延,痛且刻苦铭心。

福贵一生既悲惨却又幸运,败光了家产却躲过了被枪毙,同为俘虏的春生没躲过被批斗的命运,他却还活着。家珍陪了他一辈子,从富有到贫穷,她从来都没有想过要离开福贵,最后死的时候说“下辈子还是你的女人”,福贵何德何能能有这样一个人生伴侣!有庆、凤霞、二喜一个接一个的离开了他,苦根是福贵最后的希望,可他却亲手葬送了自己的希望,苦根因为吃豆撑死了。村西头不仅埋葬着对福贵而言一生中最重要的人,还埋葬着福贵自己的一生。故事的最后,福贵牵着老牛渐渐远去,他给老牛起名叫福贵,也许是想牵着自己的一生。

不知道是命运对福贵的特别眷顾还是一种变相的惩罚,他在亲手埋葬了六个至亲的人之后,还是活在这个世界上。在经历了那些随便一个发生在其他人身上都是致命打击的事情后,他学会了忍受命运带给自己的种种不幸,平和地与这个世界相处。现在他只是单纯地为了活着而活着。

福贵与福贵,就是自己与命运。他们相互抵抗却又相互纠缠,谁也不能抛弃谁,他们活着的时候一起走在尘土飞扬的路上,死去时又一起化作泥土与尘埃。

活着,如要赋予活着的意义,那恐怕只有活着本身了。

记者团 吕丹宁

上一条:学校2018年诗词培训班顺利开讲
下一条:梅花香自苦寒来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