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善做大事实做小事
善做大事实做小事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0/31 21:01:36 责任编辑:XCB 阅读:
校长管理是一种文化,管理要——

善做大事实做小事

  东汉的薛勤说过这样一句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里蕴含的管理思想是,要做好大事,必先做好一件件小事。而与其同时代的陈蕃却说“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屋”,与管理相联系,也就是要求管理者胸怀大志,有“扫天下”的魄力和能力,管理时不能纠缠于日常小事而误了大事。

  无锡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作为一名成功的一线校长,他将自己的教育理想与情怀付之于实践,并在实践中提升和完善其教育理想。在他的心目中,管理中的大事和小事并不矛盾。他用管理的智慧、艺术和人性成功地处理了学校内外大大小小的事情,出色地引领着学校,使无锡天一中学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成为一所知名的品牌学校。

  管理平台的基础是管理者的平台。沈茂德管理学校的大事是学校的文化建设,是超越规范的精神引领。他非常清醒地认识到:要使学校发展有品位、有深度、有高度,学校必须有一个魂。这个魂牵动教师的心,牵引教师的教育行为,激起学生的人生理想,指引学生的学习行为。而这个魂就是学校文化,也就是沈茂德认为的“属于天一人的共同基因”:“卓越其实是一种习惯”,它使天一中学的师生敢于创新和奋进;“每个人都是一座金矿”的论断,使每个师生都对自己充满信心;“人人心中都要有个梦”激发着师生的理想和追求……为此,“教师的学习和进修成为了最好的福利”;为此,“学生的理想和信念教育成为入学后的第一课”。的确,观念和文化不能改变世界,但它可以改变人,沈茂德正是努力通过师生观念的改变、建设学校文化来促进学校的发展。这一点是值得管理者借鉴和发扬的。

  沈茂德管理中的小事是关乎人的冷暖之事,是有关爱的实在学问。《玻璃打碎以后》一文中,沈茂德的一句“如果是我们的孩子住在这儿,是不是玻璃碎了,也会几天没人管”的责问表现着一位人文校长的内心思考。由此应运而生了后勤“主动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的理念,产生了“设备报修和维修制度”。《认识100个学生》表现了沈茂德“走近孩子们的生活,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反思管理,蹲下来与孩子交流,校长成为了“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发展学生”的“幸福校园文化”的催生者和建设者。而《一封信的启迪》其实是沈茂德校长对教师关心和关注的一个案例。管理中有很多这样的案例,如果你不当回事,那就没有事,如果你当回事,那确实是一件走进教师内心的实事,需要管理者真心实意地去服务。

  沈茂德管理的智慧恰恰在于大事化小及小中见大。有人说,管理的精髓就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要想实现教育的远大理想,并不是靠虚浮的口号和一时心血来潮的决心就能达到的,它必须源于一件件小事。做好一件件小事不但能使管理者的“理念和理想”得到很好的实践,同时,也会使学校的师生在实践中信服于学校的理念。如果大事不去化小,只停留在口头层面,那么学校不会得到真正的发展。另一方面,小中见大也是一门管理艺术,作为管理者,要善于反思,要善于发现事情的背后,一块玻璃,一句鼓励的话,一封简单的信,沈茂德从“诊断”中发现了管理的漏洞,积极寻找解决的策略,这无疑在全校营造了实事求是、讲求实效、真诚服务、切实引领的好风尚。

  “管理的成功”源于“成功的管理”。沈茂德之所以能成为一名优秀校长,在于其“服务和引领”的信念和行动,而定期“诊断”与其说是一种行动,不如说是一种觉悟:仔细反思,其服务的“素材”来源于何处,为什么天一的学生能够在周记里将问题告知校长?为什么天一的教师能够在电子邮件中将问题反馈给领导?不闭目塞听才能使管理有真正的生命力。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是沈茂德对管理的朴素诠释,“文化引领和真实服务”是他的管理思想。正是在这样一种思想的指导下,沈茂德在长期的实践与深刻的思考中,逐渐形成了校本化的行动理念,并不断用自己的激情去点燃学校每一位师生心中的火炬,把思想和理念转化为师生的共同行为,引领学校步入健康、成熟的发展轨道。

  《播种者的期盼与困惑》,沈茂德著,江苏教育出版社2007年6月出版

  (作者陈玉琨为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08年10月30日第8版

上一条:那空白等着同伴填补
下一条:200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