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排队·点头·微笑
排队·点头·微笑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0/31 21:14:49 责任编辑:XCB 阅读:

排队·点头·微笑

  新生入学后,接受入学教育,是每一届大学新生的必修课。虽然现在入学教育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但我还是对当年进入大学时母校给我上的第一堂课情有独钟,觉得那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课。

  当时,我们一家三口提着大大小小的行李,走在熙熙攘攘的校园里,到处都是陌生的面孔,好不容易来到了新生接待处,谁知负责接待的人员让父母坐下,让我自己一人去办理入学手续。我向父母投去求救的眼神,接待人员用手指了指前方的一栋大楼,只见上面挂着一条醒目的横幅:“新生入学,从独立办理入学手续开始”。无奈之下,我只得硬着头皮,朝入学手续办理大厅走去,上了二楼,里面站着的全都是等待办理手续的新生,“排队、点头、微笑: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的巨大横幅,非常醒目。我盯着横幅愣了一会儿,然后看见别人手上都拿着录取通知书等材料,才知道自己两手空空,又赶紧下去取我的报到材料。

  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单独办理这么大的事儿,所以很担心出错,这时,“排队、点头、微笑”又映入了我眼中,我终于鼓足勇气,向身边的一个女孩点头示意,朝她微笑一下,问她该怎么办理这些手续,她很大方地告诉我先去登记,再去交学费,然后买保险、领生活用品……就这样,我办理好了入学手续,顿时感到一种巨大的喜悦和成就感。

  我不知道那条横幅对别人是否产生那么大的影响,但排队、点头、微笑,这3个小之又小的动作,却成为了我记忆中最深刻的烙印,让我受益匪浅---排队教会我遵守社会秩序,形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点头让我学会尊重别人,接纳别人,善待别人;微笑让我始终以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一切,让我的生活充满阳光。直到现在,排队、点头、微笑依旧是我生活中的三大习惯,它将继续让我受益。(江南大学太湖学院 阙明坤)

  《中国教育报》2008年10月31日第3版

上一条:大学新生如何作好自我规划
下一条:从教师被害看师生关系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