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从教师被害看师生关系
从教师被害看师生关系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0/31 21:12:19 责任编辑:XCB 阅读:
据报载,10月4日,山西朔州一名23岁的年轻教师倒在16岁学生的刀下;10月21日,浙江丽水市缙云县某中学一名31岁的女教师,在家访时被学生掐死;10月28日,某大学一名教授被本校学生砍死……

  现在的学生怎么了?学生为什么对教师充满了仇恨?师生关系为何发展到如此紧张的地步?从法律角度讲,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人,触犯刑律理当制裁。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国古代对教师的尊重是众所周知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尊师重教已经形成了一种良好的风气。而今天发生了学生杀害老师的事件实在令人痛心。

  有关部门曾调查:目前压力最大的10种职业,第一是学生,其次就是教师。学生从入学到大学毕业,每天都有来自学校、家庭的压力,同时还要起早贪黑拼命地学习,应付一次次考试。教师也受到来自社会的压力,其中更多的是来自学校、家长的压力。为了能让学生早日成才,教师想方设法地管好学生,学生则想方设法地逃避---师生之间做着相反的运动,距离越拉越远。这是导致师生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

  笔者认为,确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首先要消除学生对教师的陌生感。陌生是产生距离或隔阂的主要因素,教师要给学生营造一种宽松、愉快的环境,教师要树立在学生中的亲和力,要和学生达成一种默契。其次,教师要树立可以信任的权威。教师是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学生们是休憩在树下的小草,无论是闪电雷霆,还是狂风暴雨,要让学生相信,憩息在这里是最安全的;教师就像殷殷切切的父母,学生是教师羽翼下的子女,无论是喜悦还是委屈,要让学生相信,教师是一个知心朋友,学生是教师无话不谈的朋友,无论是开心还是忧郁,要让学生相信,对教师毫无保留的倾诉是得到慰藉和满足的有效途径。再其次,教师对学生要一律平等,无论是成绩好的学生还是成绩差的学生都要平等相待,尤其是对“差生”更要多多关怀,引导他们充满信心、从点滴做起,努力奋斗照样前途无限。

  师生关系是教育中最积极、最活跃、最能动的人际关系,有民主性、双向性、多重性、主体性、互动性等特点。作为教师,比较容易主动地接近学生,融入到他们当中,只要能和学生产生共鸣,就有了共同语言,关系自然会变好。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要充分利用教师自身的教育资源,拓宽与学生交流的渠道,通过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教育学生,把师生关系建立在平等交往的位置上,才能体现当代师生关系的价值。(史习燕)

  《中国教育报》2008年10月31日第2版

上一条:排队·点头·微笑
下一条:那空白等着同伴填补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