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有种享受叫感动
有种享受叫感动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1/01 16:43:31 责任编辑:XCB 阅读:
【当事者说】

  当每个教职工都带着感恩的思想投入工作时,他们怎能不积极主动,怎能不竭尽全力!

有种享受叫感动

  喜闻刘彭芝校长被评为中国当代十大教育名家,又听说出了一本书《人生为一大事来》,当我几口气(太厚,一口气读不完)把书读完,心中充满感动之余却又多了一份遗憾,因为这部本应更多展示刘彭芝本人的风采的书,却把人大附中以主角呈现给了世人。我想这些年,人大附中从寂寂无名到成为闻名海外的中国名校,刘彭芝为它付出了太多太多。

  感动后的选择

  1999年,当我决定到北京工作时,自然向好几所学校推销自己,竟然被几所名校看中,并让我赶紧报到。正当此时,有专家向我推荐,说人大附中数学特级教师刘彭芝当校长后学校表现出了强劲的势头,建议我向人大附中伸一下橄榄枝,本人便又多了一次推销。两周后,接到杨正川副校长的电话,诚恳邀请我到人大附中看一看。没想到,这一看便几乎注定了我的一生。

  每周一该是校长最忙的一天,我正是这一天的一大早来到了人大附中校长室的,见到的第一位领导便是大名鼎鼎的刘彭芝,从这一刻起到下午我离开人大附中,刘校长便放弃了除接待我以外的所有工作。

  听课自然少不了,之后便是参观介绍。由于我来自山东一所最好的学校,所以人大附中的硬件并没有给我太大的触动。感受最深的还是每位教职员工写在脸上的那股自豪、自信、和谐,以及校长在教职工中的那股亲和力(场景回顾:升旗仪式后往办公室走的路上,有一位女教师就嫌刘校长穿的那件外套太土气)。午饭后,刘校长又叫来了人民大学人事处的领导,就有关调动事宜向我作了详细交代。虽然那些已同意接收我的学校也给了我热情的接待,但像刘校长如此高规格,如此充满真情的礼遇,让我完全感动了。本人又好讲义气,一句豪言壮语:士为知己者死,就冲刘校长这人,我来定了!

  在我之后,又有20多位博士后、博士、近20位特级教师的相继调入,使人大附中本已强大的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又上了一个大台阶。不用了解便知道,他们每个人的调动一定经历了比我更丰富的心路历程。不信你听他们的交代,特级教师、副校长周建华说“我确实到人大附中实地看了一下,硬件之好,人气之旺,固然是我顿下决心的重要原因,但最重要的是刘校长的人格魅力折服了我。……”

  选择后的感动

  把人才吸引进来固然需要相当的实力,但能让这些人死心塌地、不顾一切地工作,则需要相当的领导水平和艺术,而刘彭芝却把这种能力发挥到了极致。

  1999年8月18日,我刚把家搬到北京,还没来得及整理,第二天,刘校长便带领杨正川、张安国、李峪、刘小惠等几位主要领导来到我们家的临时住所,并现场交代当时的刘小惠副校长,解决好我孩子上小学的问题,由此解除了我最大的后顾之忧,感动得我们全家都没有吃晚饭(省了一顿饭钱)。

  当时决定来人大附中时,我没有谈任何条件,刘校长也没有对我有任何许诺,但学校却把最好的房子留给了我,使我充分感受到这套班子五湖四海的胸怀和刘校长的人格魅力。剩下的也就只有一种选择:力争把最难干的事干得最好。

  人大附中事务之多,作为掌门人的刘校长该有多忙,恐怕超出一般人的想象。但令我惊奇的是,她总能把老师们的困难记挂心中,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你来一场及时雨。我的孩子上初中了,作为家长很希望孩子能被分到一个理想的班,但本人还没来得及为学校作出什么贡献,也就更没有资格提出这样的要求了。临近开学了,才鼓足勇气问分管招生的副校长刘小惠,孩子分到了哪个班,这才知道刘校长已多次过问和关照。班级一次普通的班会,刘校长会突然出现在讲台上,几句话下来,让学生好长时间都处在半疯狂状态。班级老师的研讨会她又会突然降临,几句玩笑话,使老师们在得到片刻轻松的同时又会更加拼命。甚至一些学生,例如我班的侯晓迪、李宇恒、任远、薛坤、李峥等都会经常与刘校长自由交谈。陈远到英国留学,临行前一定要找刘校长道别。任远到美国留学,告别时刘校长请他吃饭。

  学生徐文博因为自由散漫,在普通班都没法呆下去的时候,刘校长找该生谈话到深夜,并连夜给我打电话(惊得我好长时间不敢喘气),希望能把该生转到我班。刘校长的这一行动深深地感动着学生,徐文博在我班经过一年多的拼搏,如愿考上了北京大学。我班学生毕业后,学生和家长自发编了一本书《涛头弄潮第一班》,邀请刘校长为该书写点什么,刘校长在百忙中看完全部书稿,写下了热情洋溢的序言,让学生们大为感动。好多人会不理解,校长把精力都用在了这些“小事”上,什么时间抓大事!可奇怪的是,学校的事一件比一件大,一件比一件抓得好!

  得民心者得天下,在我看来,刘校长给我的关照让我终生勤奋工作都难以报答。但我发现,周围的同事几乎都与我有同感。当每个教职工都带着感恩的思想投入工作时,当每个教职工都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来爱护时,他们怎能不积极主动,怎能不竭尽全力!

  感动在敬佩中升华

  每个人都有弱点,接触时间长了,自然会暴露出来,刘校长当然也不例外。一个令我不解的现象是,你与刘校长距离越近,越感到这个人的完美(就是缺点也变成优点的那种);相处时间越久,越感到她人格的高大。好多人背后称她为“超常大儿童”,我不得不向这位“大儿童”敬礼了!

  说到学校的大事一件比一件大,一件比一件抓得好,你可能不相信,且听我一一道来。

  自我1999年“嫁”到人大附中至今所亲历的大事记:

  硬件方面:校门口、操场的改造,宿舍楼、综合楼、国际部教学楼、高中教学楼、游泳馆的建成,最先进的教学设施、很现代化的信息网络系统的全面升级(所有老师配备的笔记本电脑就不值一提了),180亩足球训练基地的落成,人大附中珠海分校、人大附中郑州分校、人大附中南昌分校相继成立,成功承办北京西颐实验学校。

  软件方面:在传统科室的基础上,新成立了资源整合处、综合处、科研处、仁华学校、国际部、网校、培训中心、心理研究中心等。我校学生在国际各种赛场上争金夺银,学生的风采引起世界关注。由1999年40多人考取清华、北大,一路攀升,至2008年增至220多人,清华北大的录取率及总人数已上升到北京市第一名。此外,连续5年,人大附中文科、理科高考状元花开并蒂,文科、理科并列榜眼成对成双,数学单科满分生、理综满分生更是纷至沓来。要知道,人大附中的高考升学率并不仅仅是分数,保送生、特长生这些国家高考改革成果,在人大附中每年都以数十名的数量涌现。2001年人大附中以北京市第一名的身份被评为北京市首批示范性高中。学校还承担了4个国际合作课题、4个国家课题、5个北京市课题的研究开发工作,在普通中学中创下了科研兴校之最。至于学校近几年内取得的各种荣誉,恐怕没有几个人能记得清楚,仅我带的那个班3年内便有100多人次在市级以上的竞赛中获奖。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人大附中近几年的巨变,是刘校长敢立潮头,大胆改革,勇于创新,誓创国际一流的办学思想的集中体现。刘校长不干便罢,要干就要干得最好的劲头,激起了每一个人大附中人的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心。一个年逾花甲、体弱多病的女校长为何有如此奔涌的创新激情?因为她有着对教育事业以身相许的追求!因为她有着用历史的眼光、世界的眼光观察事物的智慧!因为她有着泛舟学海、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别忘了她还是位超常的“大儿童”!(王金战)

  《中国教育报》2008年10月30日第8版

上一条:好校长的两条硬杠杠
下一条:课程改革中的教师沉默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