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80后价值教育的三个环节
80后价值教育的三个环节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0/24 23:17:28 责任编辑:XCB 阅读:
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内容,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方法,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途径

80后价值教育的三个环节

  ■张文华

  伴随我国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成长起来的80后大学生,其价值观念和取向日益显现出契合时代变化的新特点。如何客观地分析80后大学生的价值观现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他们培养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合格人才,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如何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80后大学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转化成为他们的价值观念和取向?我认为,要结合80后大学生的思想特点、生活实际、成长中的切身利益及困惑等,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把理论具体细化为大学生认同并愿意接受的价值观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法,拓展教育途径,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首先,要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发展成果,源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同时对现实生活具有指导意义。对80后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深入揭示这一理论与大学生现实生活的关联,充分说明在认识和处理现实生活问题时如何具体地运用它,为大学生提供科学的思路和方法。针对80后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弱化,以及价值取向的多元化等特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4个方面具体细化为学生可感、可知、愿意接受的内容,即抓住灵魂,深入开展正确价值观教育;突出主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握精髓,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时代精神教育;夯实基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道德教育。比如,在学生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要尊重学生的个人理想,引导他们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个人理想之间的辩证关系,在个人理想与共同理想发生冲突时,要理性面对、妥善处理,努力克服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的价值追求、价值选择,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共同理想有机统一起来。针对学生思想上的困惑和疑问,深刻分析现实生活中的情况和问题,用鲜活的生活事例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使大学生真切感受到这一理论是与现实生活密切关联的活的理论,而不是抽象的、空洞的教条。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内容,使大学生从心底里认同并接受它,是帮助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基础环节。

  其次,要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方法。以往的价值观教育,大多注重理论的灌输,较少关注教育对象的价值倾向、认知结构、心理需要、理解能力以及情感等主体性因素。80后大学生有较强的自主性、独立性---“我的地盘我作主”,对价值观念具有更强的自主选择意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要摒弃硬性灌输教育,改变说教式的教育,充分关注学生主体性,积极鼓励学生思考,正确引导学生进行自主选择,帮助学生进行自我教育。为此,教育者要走出书斋、走下讲台、走进学生中间,在与学生的平等交流和对话中,用心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掌握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疑难和困惑,为学生答疑解惑,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同时以新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法引导学生,积极为学生营造自我教育的氛围和环境,使学生在自我认识、自我体验中提高道德认知能力、判断能力和选择能力,主动选择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转化为自身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方法,变硬性灌输、一味说教为引导学生进行自主选择、自我教育,是帮助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关键环节。

  再其次,要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途径。一是要发挥社会实践的基础作用。马克思指出:

  “不是意识决定生活,而是生活决定意识。”80后大学生正确价值观的逐步形成与最终确立,离不开活生生的社会生活实践。因此,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与社会生活接轨,让学生走出校门,到社区、工矿、企业、农村参加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勤工助学等,使其在实践中了解社会、体验生活、认识自我、锻炼思维敏锐性,形成良好的认知、判断和行为能力,在社会生活实践的磨砺中逐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二是扩大网络教育的积极影响。作为现代重要传播媒介的互联网具有开放性、交互性、隐蔽性、虚拟性等特点,已经成为80后大学生获取信息、知识,以及进行人际交流与沟通的不可或缺的另一个生活空间。运用互联网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研究和洞悉80后大学生的思想特点、观念意识、思维方式、生活态度等,建立学生喜欢的覆盖面较大的可读性、服务性较强的教育网站等。在保证思想性、体现时代精神的前提下,把价值观教育的内容趣味化、形象化,在学生触及的网站、博客、论坛等网络平台扩大网络教育的积极影响。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途径,是帮助80后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环节。(作者系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上一条:武汉城市圈首个人力资源实训基地在孝建成
下一条:高职院校发展路径的必然选择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