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北京通州二中注重孝敬文化教育
北京通州二中注重孝敬文化教育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0/30 22:11:58 责任编辑:XCB 阅读:

把感恩放在校训首位

北京通州二中注重孝敬文化教育

  本报讯(记者 冯华 赵正元)“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这是蒙学读物《弟子规》中的句子。金秋十月,有着百年历史的北京通州二中古老校园内,写满人文意蕴的传统佳句小牌,孝心文化墙、慈孝路、忠孝园、孝道长廊等与“孝”字有关的甬路、花园、草坪、宣传栏随处可见。

  日前,由该校3000余名学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共同参加的“孝赢天下,爱筑和谐”德育活动开展以来,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该校德育处主任宋莉娜说:“在‘知感恩、懂负责、会选择、爱生活’12个字校训中,把感恩放在了第一位,因为感恩、富有爱心是做人的起码支点。”她说,学校开展孝敬文化教育活动,正是针对当前中学生普遍存在的只知受惠不知感恩、只知被爱不知责任等问题,以我国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对他们进行教育。

  据介绍,该校“孝敬文化”教育活动分为“知孝、行孝、评孝、推孝”4个阶段,教育内容设置了“孝文化讲座、当代行孝名人互动访谈”等板块。

  一名高三学生家长说:“古人说得好,‘孝为百善之先’,孝敬父母、尊重长辈的情感和情结早已渗透到我国传统文化中。开展传统美德教育不仅对孩子的成长十分有必要,对家长自身素养的提高也有意义。因为家长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家长若是一个孝敬父母、懂得感恩的人,孩子也错不了。”

  《中国教育报》2008年10月30日第2版

上一条:情感的关爱不能缺位
下一条:金华职技学院学生实训基地长本领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