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化校园- 一个孝子与一片孝行
一个孝子与一片孝行

供稿:文化校园 发布时间:2009/06/16 22:30:07 责任编辑:XCB 阅读:

一个孝子与一片孝行

(记者胡英军、许明亮、周迅、孙志雷、刘依)近日,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官方网站-----中国文明网以及湖北日报刊发孝感孝子群现象。全文如下:

一个孝子与一片孝行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图为:周玉兰寒夜冒雨送婆婆上医院。徐焱洲 绘画

“你心中的孝子是谁?”“你准备推哪个当孝子?”眼下,孝感新一届“十大孝子”推选活动,吸引了城乡众多群众参加。
“为什么群众如此踊跃?”记者在采访中提问。
“一个孝子带来一片孝行,一届孝子引出众多孝子。”孝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栾春海说,“这个顺民心之举,自然得到群众拥护。”

她带出了孝子协会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这天,我们来到首届“十大孝子”周玉兰的家,身体硬朗的婆婆忙起身招呼:“兰子下田去了,一会回。”
环视这一农家堂屋,桌椅、地面干干净净,抬头看到一块深红色牌匾,“孝节流芳”4个大字,甚是精神。周玉兰受表彰后,婆婆娘家的亲戚们热热闹闹给周玉兰送来这块匾。
周玉兰孝行诚恳。她变卖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用板车寒夜冒雨送婆婆上医院急救。她以身试针无数次,掌握剂量后,治好了婆婆的老胃病。
当周玉兰披红戴花回村,全村男女老少涌到村头欢迎。尚未过门的儿媳拉着她的手说:“我担心自己做不到您那么好,但我会努力向您学习。”
如今,在周玉兰的带动下,村里成立了孝子协会。每当重阳节,他们就将全村老人接到一起,让老人们下棋、打牌、拉家常,拿瓜子、水果、便饭招待老人们。其间,大家都要请周玉兰讲孝敬老人的体会。许多年青媳妇在此取得孝经,村里孝敬老人蔚然成风。

她有着很强的感染力

2007年10月,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谭之平,被推选为第四届“十大孝子”。她来到学校宣传部,将1000元奖金捐给学院,用于感恩教育相关慈善及义工活动。2006年暑假,为了方便继母和父亲治病,谭之平将他们接到学校附近租房住下,四处求医问药。为了减轻家中的经济压力,她在学校周边开办了一家学生餐厅。每天凌晨3点多,她就起床,骑着自行车到孝感城郊的蔬菜批发市场买菜,安排好餐厅的一切,又赶回学校上课。
经过谭之平的努力,继母的病情终于有所好转。
谭之平的事迹传开后,校园里的同龄人,纷纷在网上写文:“我的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作为一名‘80后’和你的同龄人,我很敬佩你。”“你所追求的不是新潮的物质享受,而是知识和精神的升华,十分难得。”“ 你有上进心、孝心、爱心。一个女孩,拥有了这样‘三心’,就会永远是生命的‘天使’。”
谭之平的班主任晏云霞介绍,班上的同学,都以谭之平为榜样,自觉孝敬父母,尽力参加扶助他人的公益活动,让人明显感受到一种和谐和奋进。这要归功于这个“十大孝子”的感染力。

她感动了许多读者

今年农历正月十六,是孝昌县“孝行日”。这天,在慈善募捐中,走来了孝感市第二届“十大孝子”刘青枝。
刘青枝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叔3家只有她一根“独苗”。结婚后,娘家6个老人,再加上公公、婆婆,需要赡养的有8个老人。她家承包了25亩农田,她和丈夫起早贪黑地干,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
平时,好吃的都给了老人和孩子,刘青枝和丈夫总是就着些咸菜吃白饭。遇上哪个老人生病,家里再穷,也要给弄上碗好吃的鸡蛋面条端给老人。
娘家5位老人先后去世,刘青枝把母亲接到婆家。不久,丈夫营救落井村民去世,生活的重担落到她一人肩上。20多年来,刘青枝一女孝八老,无怨无悔。她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全国各地的许多读者。
孝昌“孝行日”街头,许多人围在刘青枝身边,请她介绍行孝的体会,表示要向她学习,做一个讲孝行的人。(记者 张云宽 特约记者 宋明芳 通讯员 董想明 张慧凤)

上一条:师生认真学习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先进事迹
下一条: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来孝作学术报告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