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明创建- 从人文高度考量无偿献血
从人文高度考量无偿献血

供稿: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08/06/12 22:35:56 责任编辑:曾少武 阅读:
从人文高度考量无偿献血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梅言

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曾4次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的珠海,继汶川大地震不久掀起过为灾区伤员献血热潮后,近日又有许多人争相献血。当然,不只是珠海,我省武汉等城市及全国许多地方,都有一波又一波的无偿献血热潮在涌动。成千上万的公民为素不相识的人无偿献出热血,这不仅反映出公民个人的高尚情操,更反映出一个社会的人文精神。人文精神是人类文明累积的成果。何谓人文精神?专家指出,注重社会公益,用博大的普世情怀关爱生灵,尤其是以人的生命和人的价值为重,是其精髓。在现代社会,孕育和弘扬人文精神,是发展现代文明的重要课题。弘扬人文精神,要求全社会公民在考量自身发展时,不仅关注自身需要,更要关注社会需要;不仅关注经济需要,更要关注道德构建;不仅关注物欲满足,更要关注精神升华;在享受现代文明成果的同时,更要为现代文明的发展担当责任,尽好义务。“理想的追求往往为现实利害计较所取代;金钱的权威不断冲决道德的堤坝”,有人对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只把社会当作“赚钱发财”平台之类现象如此概括。其实这种概括是以偏概全的。事实上,更多的人是注重社会公益、是有博爱情怀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都患难与共、同舟共济,就是一个极好的见证。仅就无偿献血而言,就出现了各地血库“血满告急”的局面。赤诚的热血、无私的热血、拯救生命的热血,最能彰显“血浓于水”的骨肉情、同胞爱;最能凸显血脉相连又超越血脉情缘的宝贵人文精神。这种宝贵人文精神,正在中华大地孕育、积聚、弘扬,而这正是社会日益走向现代文明的体现。
笔者深信,不仅在面对灾难时,不仅在“献血者日”到来之际,成千上万的人会踊跃无偿献血,平时也会如此。而且,不只是无偿献血,还有无数的爱心奉献,也都会如此。
  三楚放谈

上一条:小细节大智慧
下一条:孝感发现鄂东北迄今最早的城址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