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明创建- 《孝行天下 共创和谐》倡议书
《孝行天下 共创和谐》倡议书

供稿: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12/05/18 09:20:48 责任编辑:XCB 阅读:

为弘扬中华孝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彰显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的质量和水平,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向全社会发出如下倡议:

一、继承传统做道德使者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人伦道德的基石。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把孝道视为美德之首、立身之本、齐家之宝、治国之道。志愿者要加强孝德修养,用中华民族优良的孝文化传统滋润我们的心灵,用传统美德完善我们的人格,继承孝德传统,争做孝德使者;各类志愿者组织要发挥公益性、非营利的社会组织作用,要广泛开展为老年人办实事献爱心活动,积极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热心为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帮助孤寡、贫困、残疾、高龄和“空巢”老年人解决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问题,努力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努力提高他们的生活生命质量,努力营造帮贫助老、共建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让老年人真真切切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照顾。让孝行天下,德泽万代。

二、 孝老爱亲从自身做起

作为志愿者,孝敬父母、关爱老人,要从我做起,从具体小事做起,从生活细节做起。一杯茶、一碗饭、点点滴滴见真情;一件衣、一床被、丝丝缕缕连爱心;一句话、一封信,精神慰藉显孝心。常回家看看,帮父母刷刷筷子洗洗碗,给父母搓搓背揉揉肩,老人就会乐在心里笑开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孝敬父母的同时,也要关爱我们身边的老人,特别是孤寡老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多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各类志愿者组织要利用自身的社会影响和业务优势,在社区或到老年人家中开展医疗保健、文化娱乐、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生活服务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鼓励通过“一助一”、“多助一”等多种方式建立志愿者与被服务老年人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各类志愿者组织要借助自身优势和群众基础,在基层和社区组织开展一些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展现当代老年人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多一份关爱,多一份温暖,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如果我们人人都敬老爱老助老,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三、弘扬正气谱和谐篇章

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是老一代流血流汗换来的,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理应受到子女的敬重和社会的关爱。敬老人尊重,家和国昌盛。作为志愿者,我们倡导孝老爱亲、崇尚孝德、伸张正义、惩恶扬善的社会风尚;我们反对那些不尊老、不敬老、不养老的丑恶现象。各类志愿者组织要以维护老年人权益为重点,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宣传力度,要积极组织开展老年法律援助和涉老政策、法律咨询活动,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老年人维权知识和敬老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积极参与老年人法律服务工作。协助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各项老年优待政策和惠老政策,在衣食住行、人身和财产安全等方面积极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为老年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谱写文明和谐的社会篇章。

四、与时俱进扬中华孝道

孝感是全国著名的孝子之乡,也是中华孝文化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中华孝文化是志愿者工作的理论基础。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的总部在孝感,我们要充分发掘、有效利用孝文化资源,推进志愿者工作与时俱进。孝老爱亲、敬老助老、感恩奉献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是社会责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在老龄社会已经来临的新形势下,志愿者组织要加强孝文化、志愿者文化、两型文化的研究和宣传,以文化引领志愿者工作;志愿者要勇敢担当社会责任,知行合一,让孝老爱亲、敬老助老、感恩奉献成为一种使命、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在和谐社会、两型社会建设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倡议人:

20101015 日于孝感

上一条:湖北职院义工社参加孝感市“做文明孝感人 文明礼仪‘四进’”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条:旅游学院2008级张晶同学被美国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同时录用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