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新闻团体- 湖北职院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
湖北职院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

供稿:新闻团体 发布时间:2008/05/27 20:47:14 责任编辑:曾少武 阅读:
湖北职院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
(记者鲁英)5月14日下午,湖北职院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大会在行政楼会议厅举行,田寿永、程思、曾少武出席会议,来自全院的一百多名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程思同志主持。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争取中国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延安精神的产生不是偶然的。从1936年到1948年,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指挥所、司令部。延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走向成熟的时期。延安精神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建党八十多年来的革命和建设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晶,作为毛泽东思想组成部分的延安精神同样如此。它既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具有新鲜活泼、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百折不挠精神的集中体现。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其核心就是绵延不绝、与时俱进的民族精神。特别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面对内忧外患,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为振兴中华,不断抗争,涌现出多少可歌可泣的英雄,谱写出多少惊天动地的华章,锻造了英勇奋斗、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这种革命精神在延安精神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和升华。延安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时代品格的中华魂。延安精神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延安精神不仅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儿女,激励他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振兴前赴后继,奋斗不息,而且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革命斗争。在上个世纪五十、六十年代。延安精神在世界上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从亚洲到拉丁美洲,从非洲到欧洲,延安精神在反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压迫,追求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人民中间,获得了广泛而强烈的共鸣。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延安精神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对此都曾作过精辟的阐述。延安精神的内涵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等。胡锦涛同志指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过去是,今天仍然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就必须将延安精神同新的历史任务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使之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延安精神是植根于中华大地上生生不息的圣火。
田寿永同志讲话。他说,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时代条件变了,历史任务变了,但延安精神没有过时,而且永远都不会过时。在新的历史时期,延安精神将继续成为中华民族振兴的精神支柱。湖北职院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中华孝文化,努力培养富有理想、脚踏实地、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湖北职院报社许明亮致贺词,籍贯陕西、湖北职院延安精神研究会秘书处冯涛发言。
湖北职院延安精神研究会合影

上一条:中华孝文化讲师团成立
下一条:从“1”到“5200”的感恩路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