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阳光城”为学生成长奠基
“阳光城”为学生成长奠基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1/01 16:58:00 责任编辑:XCB 阅读:

“阳光城”为学生成长奠基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淮河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发与实践

  为了有实效地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校依托学校周边社区和港区的资源优势,成立了模拟“阳光城”,构建了“以小学生品德素养渗透教育为核心,以主题化的研究性学习为主要方式,以信息技术教育为补充与拓展,以劳动与技术教育及社区服务、社会实践为主要活动形式”的综合实践活动基本模式,形成了“立足社区、自主模拟、快乐实践”的特色实践活动系列。

  “阳光城”立足社区整合资源

  “阳光城”将学校和学生生活的社区看作是一个模拟城市,学生就是这个城市中的小市民。学校是这个“阳光城”的快乐大本营,将学校周围的芙蓉社区、牡丹社区和北极星社区根据各自特色分别命名为“生态基地”、“综艺广场基地”、“绿色港湾基地”。“阳光城”实行“小市长负责制”,以学生集体领导的形式自主管理,同时聘请所在社区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与社区代表担任“小市长顾问”、“小市民辅导员”等角色。这些“小市民”自主策划活动方案,参加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以课题研究引领综合实践活动

  为了让“阳光城”综合实践活动模式更贴近学生、更有实效,学校开展了“阳光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及实践的课题研究,以课题的方式带动综合实践活动的整体推进。在课题研究的框架下,开展了小学研究性学习开发研究、数码艺术(小学信息技术)开发研究、小学劳技教育开发研究、小学公益活动开发研究、综合实践活动评价体系研究等系列研究。

  公益活动开发。根据少年儿童的心理和年龄特点,在快乐大本营和三个基地分别下设不同的部门,通过实施“感恩教育、生存教育、养成教育”,让学生进行角色模拟体验活动。三条教育主线下的活动不是相互割裂的,而是有机整合的,养成教育始终贯穿于感恩教育、生存教育之中。活动每月有感恩主题,年底则以“感恩迎新”为主题进行总结回顾。我们还以生存教育为亮点,在社区成立童子军俱乐部,通过户外活动训练体系,提升学生的综合生存能力。以模拟促养成,通过给学生提供一个岗位,让学生模拟一种角色,获得一种体验,养成一种品质。

  数码艺术开发。数码艺术课程在实施中主要体现了“四位”、“三段”的特点。“四位”指班级课程普及、学校兴趣小组提高、家庭亲子、社区实践活动拓展。“三段”指一二年级以电脑绘画为主,三四年级以平面设计、图片处理、幻灯制作为主,五六年级以动画制作、简单网页制作和机器人操作为主。学校通过校园网站、班级网站、各类德育主题活动等互动平台,让孩子交流分享创作成果。课堂上通过采用“语言文字智能、数学逻辑智能、视觉空间智能、音乐旋律智能、人际交往智能、自我认知智能”等,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

  劳技开发。以模拟的“阳光城”为纽带,我们构建了立体式的劳技课程网络。班级课程按照有关规定开设劳技课,学校以“阳光城”中的各社团为单位活动,社区成立“社区童子军俱乐部”,家庭开展“小鬼当家”系列活动。同时,我们精心设计主题,创新劳技活动内容,班级课程体现传承创新,学校课程体现模拟提高,校外活动体现实践拓展,家庭活动体现亲情生活,从而在操作中提升技能,在研究中获得认识,培养学生多种能力和品质。

  研究性学习开发。研究性学习开发采用班级课程普及、学校兴趣小组提高、家庭亲子拓展的三位一体形式。低年级以参观为主,中高年级以主题式研究和小课题研究为主。学生基于快乐大本营和三个基地选取有意义的主题,运用调查、访问、实验、实证等研究方法,对课题展开研究,解决问题,并撰写研究报告或论文。

  以激励性评价促学生发展

  根据“阳光城”综合实践活动开发的实际,学校建立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评价体系。该评价体系既注重形成性评价又注重终结性评价,评价主体多元,评价标准因人而异,更重视过程评价。有理论知识学习情况评价、实践活动能力的评价等。我们还实施了以下几种评价方式。

  阳光七彩卡。阳光七彩卡分为红色德育卡、绿色学习卡、黄色体育卡、蓝色美育卡、白色体验卡、紫色心理卡和代表最高荣誉的七彩阳光卡。每位学生获得单类卡10张即可获得七彩阳光卡。学期末,学校少先队将根据七彩阳光卡张数评出“阳光好公民”。阳光积分卡,学生在活动中获得或扣去一定的分,能兑换相应的“货币”,最后进行统一评价。档案袋评价,学生按活动小组建立自己的档案袋,保存本小组的资料。另外,我们在活动中还开展了星级小公民评比,小博士、小硕士、小学士的等级评比,阳光标兵评比等活动。

  几年的实践,发展了学生的人格,发展了学生对自然、社会、自我之间联系的整体认识,增强了对自然的关爱和对社会的责任感。教师在研究与指导活动的过程中,对学校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对学生有了新认识。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综合实践活动的课程载体,更好地整合了教育资源,真正使学校、社区、家庭形成了教育合力。(浙江省宁波市北仑淮河小学 郑巍巍)

  《中国教育报》2008年10月31日第5版

上一条:人大国学教育三年硕果累累
下一条:好校长的两条硬杠杠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