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闽江学院教师每人有工作室
闽江学院教师每人有工作室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0/29 21:32:22 责任编辑:XCB 阅读:

不论职称高低,面积均为8.5平方米

闽江学院教师每人有工作室

  2002年,闽江学院在福州闽侯大学城新建校区时,规划给每位任课教师一间办公室。2003年,单间办公室正式投入使用。此事曾在福建高校引起热议,各方观点不一。那么,实际效果如何?

  闽江学院给教师提供的单间办公室名为“教师工作室”,不论职称,面积均为8.5平方米。教师工作室设在各院系综合大楼的某个楼层,由各院系统一管理。在教师工作室楼层楼梯口处,张贴了教师工作室分布图,每间教师工作室门上都有教师的名字、职称和手机号码。

  记者日前在教师工作室看到,每间教师工作室都配备了书柜、办公桌椅、台式电脑和空调,看起来就像一个家庭式小书房。记者采访时看到,一些教师正埋头备课,有的教师正与学生谈学习。该校10余名师生告诉记者,每位教师都有一间工作室后,有利于师生交流,可及时帮助学生答疑解惑。

  闽江学院中文系团委书记、辅导员杨晓说,不少高校都出台了本科生导师制,若教师没有一个独立且固定的空间,学生就很难找到导师,也很难频繁地与导师长时间地沟通交流。这样一来,导师制往往就会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该校2006级学生林海说,若多个教师共用一个办公室办公,会造成学生不敢找老师谈心,即使找老师也不敢说出心里话,而教师工作室没有第三人,学生可向信任的老师诉说学业上的困难、生活中的困惑等。

  采访中,闽江学院一些教师告诉记者,教师工作室确实给教师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方便,是一个人性化的举措。而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的一些教师表示,很期待能有一个单间办公室,以更好地促进自己的工作。

  闽江学院化学与化学工程系教授李献文说,教师工作室不仅为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休息环境,而且为师生搭建了交流与沟通的互动平台,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教学,“同时,也为我们面对面地引导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和困惑,尤其是对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大有帮助”。

  每人一间工作室会不会造成资源浪费?会不会阻碍教师间的交流?闽江学院院长杨斌说:“几间单间工作室与一间大教研室大小差不多,并不会浪费资源。教师开展教研活动则可到院系小会议室进行,这并不阻碍教师间的切磋交流。”(本报记者 龙超凡)

  《中国教育报》2008年10月29日第2版

上一条:纪连海:副科也能满堂彩
下一条:上海工程大与3000家企业联盟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