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高校抓就业,着眼点该放在哪儿
高校抓就业,着眼点该放在哪儿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0/29 21:45:54 责任编辑:XCB 阅读: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大学生的就业工作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看到高校在就业工作上取得成绩的同时,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新时期做好大学生的就业工作,需要高校从创新内部管理等多个方面努力。

高校抓就业,着眼点该放在哪儿

  为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建立起与市场机制、与高等教育大众化相适应的就业工作机制和制度,江西师范大学于2004年率先在高校中为大学毕业生开设“就业新课程”,对毕业生进行人才测评和职业规划设计,帮助他们解决就业中遇到的困难,协助他们更好地完成职业发展的第一步。图中心理学教师正在与学生进行面对面沟通。CFP供图

  加强高校在整个就业工作中的统筹力度

  有的高校认为就业工作应该由党委主抓,有的高校认为就业工作应该由行政主抓;有的高校教学系统和学生工作系统缺乏必要的沟通和联系,教学系统只负责人才的培养,而学生工作系统仅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教育;有的高校招生和就业完全分离,招生部门仅仅负责招生,就业部门仅仅负责就业,二者之间几乎没有什么直接联系。

  这些现状的存在,也恰恰反映出高校当前在全面统筹学生就业工作上十分乏力。高校在学生就业工作中的统筹作用未得到全面的发挥,这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大学生的就业。加强和改进就业工作,首先需要充分认识高校在整个就业工作中的统筹地位和作用。

  大学生就业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简单地说是高校哪一个人或者哪一个部门的事,这种提法都是不可取的。要真正实现高校内部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上的协调与统一,需要高校在内部管理体制上进行创新。

  尽管很多高校已把学生就业作为了“一把手”工程,但要真正发挥“一把手”工程的地位和作用,还要做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党委和行政在就业工作认识上的协调和统一;二是教学和学生工作系统在人才培养上的协调和统一;三是招生部门和就业部门在工作互通和接洽上的协调和统一;四是教师和其他教辅人员在教书育人、办学育人上的协调和统一。现实中,很多高校要么在其中一个方面存在欠缺,要么在几个方面同时存在欠缺。

  按照现行的高校管理模式,尤其是教学与学生工作两条线的模式,难以发挥高校在整个就业工作中的统筹作用。一旦学生就业不畅,学生工作系统可以指责是教学系统人才培养不对路,而教学系统又可以指责学工系统对学生的就业指导不够和推销不力。创新高校内部管理体制,要有利于实现教学系统和学生工作系统在人才培养目标上的一致。而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完善、调整,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关键也还在于教学系统和学生工作系统的协调和统一,而这也是发挥高校在就业中统筹作用的关键所在。

  重视教学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

  高校办学以教学为中心地位的凸显和作用的发挥,对新时期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人才培养是高校永恒的主题和使命,大学生的就业情况是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直接检验,而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又取决于教学。无论何时,教学工作始终是高校的中心工作,高校的其他工作从本质上而言都是服务教学的,都是教学工作的从属部分。新时期做好大学生的就业工作,客观上也要求重视教学在就业工作中的主体地位。

  高校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依赖于高校自身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方案是高校人才培养的纲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对高校至关重要。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不是一成不变的,这就要求招生部门在严把入口关的同时,还要分析生源的特点,就业部门在作好就业指导和学生推销的同时,还要分析学生就业去向、社会对人才需求的现状和趋势、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评价等,教学系统要根据这些特点、现状、趋势和评价等及时调整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只有这样,高校内部才能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实现一致,才能真正发挥教学在就业工作的主体作用。

  增强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高校的教学是关键环节。但发挥高校教学在大学生就业中的主体作用,不仅仅局限于人才培养方案的创新,在创新人才培养方案的同时,还依赖于高校不断加大办学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建立健全各种实验实训设施。此外,在人才培养上,要既重视理论的传授又要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充分发挥教师在高校育人中的主导地位

  “学校教育,重在育人;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大学教育不仅仅在于知识的传授,如果仅仅是知识或者技能的传授,其教育不仅背离了大学精神,其人才培养和“工匠式”、“学徒式”的教育相比没有什么两样。教师教书育人是包括对大学教师在内所有教师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在各种办学资源中,教师的作用是第一位的,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影响是其他任何资源无法比拟的。新时期高校抓大学生就业工作,还要充分发挥教师在高校育人中的主导作用。

  让学生毕业时顺利就业只是高校办学中的短期目标,如何让学生毕业后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社会的进步作出贡献和成绩,这实际上高校办学目标中的隐性要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后者比前者更有意义也更重要,也更是社会对大学人才培养质量深层次的检验。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又依赖于作为大学主体部分的教师,依赖于教师教书过程中如何育人。目前我国很多高校把就业工作完全归于就业指导中心一个部门的做法并不可取,高校教师在就业工作中的隐性作用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适当增添就业方面的教育和指导,增加做人做事方面的教育和指导,这比单纯依靠就业指导中心的教师会更加有作用。

  良好的心态、健全的心智,对大学生而言比单纯的专业技能更重要。如何通过发挥教师在高校育人中的主导作用促进就业工作的开展,除大力加强教师师德建设外,还需要一定的制度作为保障。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前不久明确全校1000多名教职工都要和学生“结对帮扶”,这实际上就是通过制度来要求教师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领航人。事实上,不少学生大学毕业后,专业知识很快淡忘,但从少数教师那里学到的做人做事的道理,却成为他们今后人生中始终难以忘怀的事。这充分说明教师教学过程中育人的重要性,这不但会影响到学生的就业,更会影响到学生今后的人生和事业。(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 朱建华)

上一条:他们的创业让同学们更加美丽
下一条:纪连海:副科也能满堂彩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