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他们的创业让同学们更加美丽
他们的创业让同学们更加美丽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0/29 21:51:24 责任编辑:XCB 阅读:

他们的创业让同学们更加美丽

  “现在我们在店里花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除了周末要盘一下货以外,平时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学习上,所以我俩的成绩在班里都不错。”10月23日,浙江林学院天目学院学生干亮和徐宁,和别的店老板一样正在盘点店里的存货,并记录哪些货物比较畅销下次多进点,哪些物品已经过了季该去换货了。

  干亮现在是浙江林学院天目学院国际贸易061班的学生,他和计算机062班的学生徐宁原来是电气061班同班同学,大二时他们因为兴趣不同选择了不同的专业,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友谊,同样想着如何去创业的两个人,和其他青年大学生一样经常一起谈理想、谈抱负。

  2007年秋天的一个晚上,两个人在一次高谈阔论之后,忽然觉得光谈理想已经没有什么意思了,应该趁着现在年轻有激情,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做点实事。

  说干就干,就在那个周末,两个人前往杭州的几个高教园区,考察了解一些高校学生创业情况。考察后他们发现,现在做生意的大学生很多,但是真正成功的不多,学校周围管理比较好的店面,大部分都不是学生开办的。

  “如果我们经营一家店面,一定要起点高,管理规范。”干亮和徐宁在下定决心要开始创业后,抱着高起点、高要求的想法,他们看中了诞生不久的护肤品连锁品牌店——“娇兰佳人”。“娇兰佳人”主营的物品包括护肤、化妆、洗护发用品等,几乎是每个大学生都必备的物品。

  “最关键的是,‘娇兰佳人’作为品牌连锁店,已经比较成熟,如果能够加盟,肯定会减小失败的风险。”干亮说。他们同时也发现,杭州的“娇兰佳人”品牌店经营情况都不错,而浙江林学院所在的临安并没有类似的连锁店。

  “大学生尤其是女生很爱护自己的皮肤,虽然我们是两个大男生,但是我们相信能经营好护肤品。而且能够从事让同学更加美丽的工作,我们觉得很有意义。”他们下定了决心。

  想创业是一回事,能不能真正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店又是另外一回事,因为大部分高校学生都曾有过创业的冲动,但是成功的毕竟是少数。资金问题、店面问题、装修问题、加盟问题……当两名从不知道怎么做生意的学生开始为理想而努力的时候,他们才真正感受到了大部分在校生创业失败的原因:很多困难是大学生根本想不到的。

  “我觉得我们能够顺利开出属于自己的护肤品店,主要是运气比较好,还有就是老师的支持。”两名学生通过网络查到了“娇兰佳人”品牌店总部的联系方式后,主动给总部的负责人打去了电话,表达自己作为在校生,也想加盟开设一家“娇兰佳人”品牌店开始创业的想法。让他们惊喜的时,“娇兰佳人”负责人对大学生创业十分支持,并愿意破例不收他们的加盟费。

  “娇兰佳人”总部支持了,但他们的开店之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用了几天选择店面的时间后,他们想承租学校后勤的的一个店面。这个店面在面对人流量很大的大学路,同时同学从教室到寝室也必须经过这个店门口。但是学校后勤考虑到学生开店会影响学习、承担风险能力差等种种原因,始终不愿意将店面承包给学生。

  正在这时候,学院党总支书记朱红东听说了这一情况,也了解到这两名学生的学习成绩等方面都不错,认为应该支持学生的创业行为,他主动到后勤帮干亮和徐宁游说,最后学校后勤破例将这个店面租给了他们。

  两名学生家庭虽然都比较宽余,但双方家庭刚了解到他们想开店的想法时,并不支持,因为他们始终认为学生就应该好好学习,创业是毕业以后的事情。

  铁了心的他们,最后搬出了学校老师支持的的理由,最终得到了双方家长的认同,并愿意给他们“风险投资”。可是两个小伙子为了证明自己,并没有接受父母的“风险投资”,而是先向自己的同学和朋友融资,知道自己筹集得差不多时候,才向父母借了一部分资金。

  最终,两个人各出50%的股份开始了创业。

  装修、买柜子、进货……2008年的春节,干亮和徐宁总共休息了不到一周时间,他们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娇兰佳人”门店的装修上。

  2008年3月2日,“娇兰佳人”临安店在浙江林学院天目学院的学生公寓下开张了。由于当初的定位就是年轻的学生尤其是女生,干亮和徐宁还考虑到学生爱美的天性和没有很高的消费能力的实际,“娇兰佳人”的各种产品价格适中,品质也相当不错,相比较大型化妆品店的产品,广大学生更能够承受这里的产品。

  原本要到街上去买的护肤、化妆、洗护发用品,现在在寝室楼下就能买到,而且价格也合理,非常受大家的欢迎。后来学生们知道这个护肤品店竟然是同学开的,怀着对同学的信任和对该店坚持薄利多销的认同,小店的生意越来越好,两位男生良好的服务态度,也使得他们的小店就红火起来了。

  事实上,挣钱并不是两位男生的理想,他们想做的只是试探一下如何创业,如果去管理好一个小店。3个月后,这个门店步入了正轨,干亮和徐宁就果断地决定:到社会上聘请了两名员工在店里销售,他们自己重新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

  为了确保自己的学习,如今的干亮和徐宁已经成了甩手掌柜,并没有别人想象得忙碌。每周去盘一下货物,有空的时候轮流到门店里了解一下销售情况,解决一些销售过程中的问题;销售员报告什么货销售完了,他们发个消息到总店,总店就会发货过来;周末的时候,去杭州的其他门店,学习一些管理经营,或参加一些经验管理方面的培训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这使得不少同学以为他俩已经把店面盘给了别人,没人相信创业原来这么简单。

  对于过去这一个多学期的创业感受,干亮和徐宁表示,通过一个多学期的经营,虽然自己为不懂这一行“交了不少学费”,但是由于自己的努力和同学们的支持,他们当初开“娇兰佳人”临安店的投资已经基本收回,只要好好做接下来就肯定会赢利,有精力的话,还会开第二家门店。

  “其实,我们开店并不是为了挣多少钱,无论是创业还是开店,我们都只是作为一种尝试,为的是今后走向社会能够更快地适应。我们认为作为学生学习始终是最重要的,所以无论什么时候,都只有确保了学习成绩,才能有精力去创业,否则会得不偿失的。”干亮说。目前他的成绩平均绩点超过3.0(相当于平均分超过80分),而徐宁的成绩也相当不错。(陈胜伟)

上一条:金华职技学院学生实训基地长本领
下一条:高校抓就业,着眼点该放在哪儿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