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理论前沿- 金华职技学院学生实训基地长本领
金华职技学院学生实训基地长本领

供稿: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08/10/30 22:07:30 责任编辑:XCB 阅读:

金华职技学院学生实训基地长本领

在学校可参与生产在校外能同步学习

  本报讯(记者 易鑫 通讯员 樊曜)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工业产品展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举行。学院宣传部部长沈志权高兴地说:“我们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展出还没结束,已经有36家校企合作单位与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企业的主动性之所以增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校落实‘校内基地生产化、校外基地教学化’的理念后,企业从中得到了实惠。”

  浙江有众多民营企业,需要地方高校提供经济便利的高科技服务,而学生也需要真正的生产环境来增强实训效果。根据实际情况,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提出了校内基地生产化的思路:引入企业的产品、人员、资金、设备,以校企合作的形式在校内基地开发生产性实训项目,让学生在真实或者仿真的生产环境里开展实训,以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优势和企业的生产经营优势,实现双赢。

  不久前,浙江三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急需一批电动车控制器,公司找到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该校应用电子技术学院接下了这批生产订单。订单到期的时候,三伊公司吃惊地发现,这批学生生产的电动车控制器不仅价格要比市场上低,而且质量很好。

  从这以后,三伊公司与该校应用电子技术学院的校内实训基地的订单合同再也没有断过,同时学校的收获也不小。应用电子技术学院院长王成福说:“通过把企业的生产线引入学校,学生参加生产性实训项目的机会增多,操作技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学院08届毕业生中,中级工通过率达到100%,高级工通过率超过70%,这些学生企业都抢着要。”

  然而,虽然该校校内实训基地已达17个,但仍不能满足2.2万在校生的大规模实训,而且现有的校外基地普遍存在只能单纯用于学生实习的现象。据此,学校提出了校外基地教学化的思路:将部分课程带到基地,由双方教师组织教学,从而实现教学与训练、训练与生产的有机结合。

  2006年,经过双向选择,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专业063班的学生姚杰和其他20多名同学一起,进入了学校与浙江科惠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联合开办的“科惠班”。在校的3年中,他们每个学期都要到公司车间参加生产实训,并在技术部、铣工、车工、质检部等不同岗位轮岗。参加生产实训的同时,他们要在公司的“培训教室”里接受理论学习,课程由学校的专业教师与公司的技术骨干、一线工人一起,针对学生岗位以及熟练程度的不同而设置。“科惠公司是我们现有的57个示范型教学实训基地之一。”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世禄说,“建这57家校外示范型教学实训基地,就是要充分落实校外基地教学化的理念,把校外基地的建设从数量的扩充转向质量的提升。”

  为了落实“两化”理念,学校从多方面作了持续改进。“在教学管理上,学院实行了‘三年早知道,一年有计划’。”学院教务处主任刘鲁平介绍说,“我们将3年的培养目标分解成阶段性目标,并将重点阶段性实训目标落实到具体的校内外基地、实训课程和实训项目。第一年,我们定位为体验式的锻炼,主要是让学生熟悉企业环境;第二年为技能培训,学生在这个阶段要基本掌握生产流程中各个岗位的操作技能;第三年学生要具备顶岗参与生产的能力。这样有针对性、有计划的教学,能让实训指导教师和学生都清楚各个阶段的实训内容、目标和考证要求,改变了过去关起门来教学的状态。”

  此外,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学院大力培养“双师型”教师,经常性考核教师的专业技能,安排教师定期下基地锻炼;在课程建设方面,学院与企业共同开发了多门国家和省级精品课程;在社会服务方面,学院主动为企业生产订单产品,并积极与企业开展科研合作。

  多方面的努力换来了“两化”成果。2007年10月,由于在校内外生产型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在全国高职院校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从全国1000多所高职院校中脱颖而出,先期跨入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行列。

  《中国教育报》2008年10月30日第1版 


上一条:北京通州二中注重孝敬文化教育
下一条:他们的创业让同学们更加美丽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