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文学园地- 梦圆蓝天
梦圆蓝天

供稿:文学园地 发布时间:2014/11/19 15:38:00 责任编辑:XCB 阅读:

从古至今“飞天”一直是中国人心之所向,从嫦娥奔月到敦煌莫高窟壁画都体现了“飞天”这个美丽的梦想。也许对于古人来说,这个梦想是那么的不切实际,但通过这么多年,这么多代人的共同努力,我们将这个梦想变成现实,圆梦蓝天。

对于古人来说,“飞天”是斑斓却又奢侈的梦想,从庄子《逍遥游》中的鲲鹏,到公输班的“木鹞”,到屈原的奇诡想像……那是“飞天”只是脑海中的幻想,只是不切实际的梦。

早在十四世纪,中国就有一个人用生命表达了想要飞天的殷切希望。他叫万户,一直想亲眼观察高空的景象,为此他做了充分的准备。一天,他手持两只大风筝,坐在一个绑着四十七支火箭的座椅上,他希望通过这个方式飞上蓝天。他命他的仆人点火,但他的仆人却十分害怕,而万户却十分洒脱,仰天大笑说:“飞天,乃是我中华千年之夙愿。今天,我纵然粉身碎骨,血溅天疆,也要为后世闯出一条探天的道路来。你等不必害怕,快来点火!”最后的结果真的是粉身碎骨,尸骨无存。但我想万户心中一定不后悔,他定认为自己死得其所,从中我们也看到梦想的伟大,让一个人舍身去死的去追求。虽然万户死了,但他的精神却得到后人的认可,现在月球上就有一座山以他的名字命名为万户山。

我们有勇于追寻梦想的精神,然而在十四世纪后期中国的科技却开始落后于西方,并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的科技停滞不前。这是为什么呢?是中国人的心中没有梦想了吗?不是!是腐朽的封建制度束缚了我们的思想。

1991年是一个有着重要意义的年月,辛亥革命的爆发,武昌起义第一枪的打响,标志着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制度被推翻,也让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原以为,我们将走进一个新天地,但袁世凯复辟、抗日战争、国共十年对峙……让我们历经了更多的苦难。正所谓:多难兴邦。遭受了这么多的磨难,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如同一头初醒的雄狮,将向世界发出阵阵雄吼,而发展航天航空事业就是一声巨吼。

此时远在大洋彼岸的一位科学家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正在通过各种努力回国,想为新中国的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这位科学家就是后来的“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在毛主席要建设国防事业和发展航天事业时,钱学森就毅然决然的要回国,支持祖国的发展。在经过了一番曲折后,最终他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将自己的梦想与祖国的梦想联系在一起,并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

1956年2月钱学森向党中央提出《建立中国国防航空工业意见》,这也拉开了我们这项伟大事业的序幕,这不仅让我们延续了古人的梦想,也让我们踏上了实现梦想的征程。那时候我们并不是很强大,但我们每个人都在为这个梦想做出自己的努力,并且在三大改造和“一五”计划的推动下,新中国的经济得到了一定发展。但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的爆发,使国民经济停滞不前,也让一些传统文化遭到破坏,可这并没有影响到航天事业的发展。党中央领导人一如既往的支持科学家们不惧流言战斗在科研的第一线。我想是有一个坚定不移的信仰在支撑着他们,这个信仰是一个梦——一个渴望飞上蓝天的梦想。通过长久的努力,1970年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当《东方红》这首歌曲在浩瀚的太空中唱响时,每个中国人都为之骄傲。十年文革,对于知识分子来说是漫长而痛苦的,而在这个艰苦的岁月里,我们却取得了如此成绩,是多么的难得可贵。成功更加证明:我们中华民族是不被打败的,我们将凭借自己心中的梦想,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有人说:岁月是把杀猪刀,让美丽的事物破败,然而时光又是神奇的,它能将事物雕刻的更加美丽。时间的齿轮不停转动,我们跟着它的步伐走进了21世纪,我们每个人也会用自己心中的梦想书写新的篇章。2003年让人难以忘记,神舟5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圆了中国人的千年飞天梦。中国成为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树起了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第一座里程碑。当时我还只是一个小学生,但过了十多年的时间,那画面在我的脑海里还依稀的存在。那是让全国人民都为之震撼的时刻——宇航员成功的进入太空,并且传回那美丽的蓝色地球图片。接下来,神舟6号、神舟7号的成功发射,让中国的航天事业进入了一个里程碑式的时代。

但我想有一个画面,有一个声音,一定会在中华儿女的心中、脑海中久久地,也许是永远地定格——2008年9月27号16时41分,身着“飞天“服的翟志刚飘出飞船,太空传来了他的声音;“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神舟7号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问好!”紧接着,翟志刚又接过刘伯明递来的一面国旗在太空中尽情的挥动,这场景,让所有中华儿女热血涌动。

然而在月明星稀的夜晚,当你仰望天空时,一轮明月映入眼帘,此时此刻在你的脑海里或许会浮现出一个美丽动人故事——嫦娥奔月。虽然她只是一个中国古老的美丽传说,但在她身上寄托着人们无与伦比的美好想象……梦想着也能够像美丽的嫦娥一样飞到月球上去,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探寻它迷人的奥秘。在我们华夏儿女的共同努力下,2007年10月24日,嫦娥1号承载着中国民族千年的奔月梦想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精确入轨,牵手月球。

从古人的美好想象到如今的梦圆蓝天,我们历经了磨难是无法想象的。从万户的誓死追寻,到钱学森的义无反顾,再到一代代航天人的不懈努力,我们看到的、感受到的,都是炎黄子孙对于梦想的苦苦追寻与永不放弃。

时光在不停的流转,时代在不停的进步。如果说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梦工厂,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是梦想家,也在为自己心中的梦想而努力。大到国家梦,小到个体梦,梦想不老,前途无量,生命虽止,梦想不败。世世代代的中国人用千年岁月梦圆蓝天。然而处在这个丰富多彩的时代,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更应放飞梦想,永不言弃,用努力成就自己的梦想让中国梦更加瑰丽!

(文:艺术与传媒学院 熊峥红)

上一条:在艺术梦中成长
下一条:梦想,在路上

关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设计维护: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208586号-6